联合循环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複循環Combined cycle),又稱复合循环或者联合循环,是一种使用多种热力学循环串联来获得更高热效率的方式,將其轉換成機械能。比如在发电时,前一级产生的废气被用来驱动下一级热机推动发电机,提高了燃料的效率。

在一般的热力发电厂中,较常见的联合循环式一级布雷顿循环后加一级郎肯循环[1]

联合循环的实现使得燃氣發電的热机效率由34%大幅提高到超過51%,即是使用相同燃料的情況下,增加近一半發電量。

香港,由於政府不批准興建新的發電機,南丫發電廠於2002年把兩台125兆瓦燃氣輪機被改裝為一台聯合循環機組,並生產多95兆瓦電力,總共345兆瓦(原本的1.38倍)。另外中電集團旗下的龍鼓灘發電廠亦採用聯合循環技術發電。

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IGCC)[编辑]

参看[编辑]

参考[编辑]

  1. ^ Yahya, S.M. Turbines, compressors and fans. Tata Mc Graw Hill. 2011: chapter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