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德島州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羅德島州
 美國联邦州
State of Rhode Island
羅德島州旗幟
州旗
羅德島州官方圖章
州徽
綽號:海洋之州[1]
地图中高亮部分为羅德島州
地图中高亮部分为羅德島州
坐标:41°18'N-42°1'N, 71°8'W-71°53'W
国家 美國
建州前羅德島殖民地及普羅維登斯莊園
加入聯邦1790年5月29日
(第13个加入联邦)
首府普罗维登斯
最大城市普罗维登斯
政府
 • 州长英语List of Governors of {{{Name}}}]]
 • 副州长英语List of lieutenant governors of {{{Name}}}]]
丹尼爾·麥基D
薩比娜·馬托斯英语Sabina MatosD
联邦参议员英语List of United States Senators from {{{Name}}}]]傑克·里德D
謝爾登·懷特豪斯D
面积
 • 总计4,005 平方公里(1,546 平方英里)
面积排名全美第50
尺寸
 • 长度65 千米(40 英里)
 • 宽度50 千米(30 英里)
海拔60 公尺(200 英尺)
最高海拔247 公尺(810 英尺)
最低海拔0 公尺(0 英尺)
人口
 • 排名全美第43名
 • 收入排名全美第名
语言
 • 官方语言
郵政代碼RI
ISO 3166码US-RI
时区[[UTC北美東部時區UTC-5/UTC-4]]({{{timezone1}}})
網站www.ri.gov
「Rhode Island」的各地常用名稱
中国大陸羅得島州[2]
臺灣羅德島州
港澳羅德島州

羅德島州(英語:Rhode Island聆聽i/ˌrd -/Rhode讀音和road相似)[註 1],是美國面積最小的一個州,又譯作羅德艾蘭州。簡稱羅州。此州屬於美國東北部新英格蘭的一部份。也是美國獨立革命中的早期13州聯盟之一,州旗繪有13顆星。羅德島州下辖五个县,有普罗维登斯县肯特县华盛顿县布里斯多县新港县

羅德島州涵蓋了普洛威頓斯莊園英语Providence Plantations的主要土地,也就是普罗维登斯县中所有的城鎮,以及羅德島(也就是地理上的艾奎奈克島),包含有新港市米德尔敦普茲茅斯市三個大城,這些城市大多是港灣。地理上羅德島州有十分之一的區域為海水覆蓋,而且無論從此州的任何地方到海岸線都不超過半小時的車程。所以它的別名是「海洋之州」,州旗與州徽都繪有船錨

由於羅德島州的名字上有個「島」字,許多人都誤解本州是個獨立島嶼,事實上羅德島州也有相當大一部分在美國本土。原州名为“罗得岛与普罗维登斯庄园州”(State of Rhode Island and Providence Plantations),由於羅德島州全称中的普罗维登斯庄园Providence Plantations)一詞令人錯誤地以為此名字和奴隸制度有關,故羅德島州在2010年、2020年舉行公投決定繼續使用原有州名,或刪除州名中的「Providence Plantations」一詞,2010年公投以压倒性多数(78%对22%)投票保留了整个原名;2020年公投則以52.8%至47.2%的票数通过改为罗得岛州。[3]

歷史[编辑]

1620年一批清教徒由荷兰波士顿南不远的普利茅斯,后并入马萨诸塞殖民地内。马萨诸塞殖民地内一个叫羅傑·威廉士的教士,因抨击殖民地教会与政府融为一体而获罪,1636年他逃到普罗维登斯庄园隐居。因为他曾公开认为殖民者不应该夺取印第安人的土地,从而得到印第安人信任,卖给他一片土地,建立了普罗维登斯大农场。后又有一些教徒被马萨诸塞殖民地所驱逐,他们得到威廉斯的协助。印第安人将位于纳拉甘西特湾阿奎德內克島卖给他们。

該島是羅德島州面積最大的島嶼,它的正式名稱是羅德島(Rhode Island),也是羅德島州名稱的來源,然而為了與羅德島州區別,大多稱為阿奎德內克島。現在尚不清楚該島為何命名為羅德島,但是有兩個歷史事件可能對此產生影響:

  • 探險家乔瓦尼·达·韦拉扎诺(Giovanni da Verrazzano)注意到靠近纳拉甘西特湾(Narragansett Bay)的島嶼形狀與希臘的羅德島(希臘語:Ρόδος)相似。隨後的歐洲探險家無法準確判斷韦拉扎诺所說的島嶼,但是隨後到來的殖民者認為就是這座島嶼。
  • 阿德里亚恩·布洛克(Adriaen Block)在他1610年的遠征中經過了該島,他在1625年的遊記中將它描述為“具有紅色外表的島嶼”,這句話在17世紀荷蘭語中的表達為 “een rodlich Eylande”。一個流行的觀念認為這個荷蘭短語可能影響了羅德島的命名。(歷史學家認為,“紅色外表”源於秋天的紅色樹葉或海岸上的部分黏土。)

羅傑·威廉士是記錄中最早稱艾奎奈克(Aquidneck)島為羅德島的人(1637年)。這個名字正式應用於該島是在1644年,通過如下語句:“艾奎奈克島今後將被稱為羅德島”( Aquethneck shall be henceforth called the Isle of Rodes or Rhode-Island )。“羅德島”之名在1646年被正式用於法律文件,而荷蘭人的地圖最早在1659年就稱此島為“紅島”(Roodt Eylant)。

1776年5月4日,羅德島殖民地及普羅維登斯莊園宣告不再效忠英國,為原有北美十三州中的第一個。[4]1790年5月29日批准美國憲法,成为美國的第13州。

法律與政府[编辑]

羅德島州議會大廈。

羅德島州議會大廈位在普罗维登斯。羅德島州的现任州长是吉娜·雷蒙多,副州长是丹尼尔·麦基。雷蒙多在2014年11月的州选举中凭借多数选票成为了罗得岛的第一位女州长。[5]

地理[编辑]

羅德島州是典型夏季溫暖的溫帶大陸性氣候,有着炎熱多雨的夏季。羅德島最高溫記錄是在1975年8月2日,高達105℉(40℃),而最低溫度記錄是在1996年2月6日位于科芬特里的-13℉(-25℃)。天氣大致來說還是比較舒適的。

旅遊與觀光資訊[编辑]

罗得岛州号称“全世界的游艇之都”,航海传统悠久,有长达400英里(640公里)的海岸线,并且有33个州立公园以及63处州立海滩。在纳拉甘西特湾和罗得岛湾(Rhode Island Sound)有大量三角帆船停泊。渔船出海带回螃蟹、龙虾、海虾和鱼,其中一些直接供应本地餐厅,制成螃蟹浓汤等地方菜。

普羅維登斯
文索基特
強斯頓
沃里克

罗得岛州比较著名的景点有:

  • 罗杰·威廉姆斯国家纪念区(位於普罗维登斯)
  • 新港殖民屋(位於紐波特)
  • 拱廊(位於普罗维登斯)
  • 绿色动物型花园(位於普茲茅斯)
  • 州政府大楼(位於普罗维登斯)

在该州受欢迎的活动有:游船、钓鱼、游泳、露营、各种运动。

經濟[编辑]

罗得岛州工业发展历史悠久。1798年开始生产草帽,是美国草帽首创之州。1900年城市人口已占全州的90%,是世界工业最密集地区之一。纺织业首先得到发展。1790年在波特基特建立的小型棉纺厂是美国开始有纺织业的标志。黑石河和波克特克河及其支流为纺织厂提供丰富水力。19世纪时在河谷地带出现许多纺织村镇。从20世纪后叶起,珠宝业、电子业和保险业发展较快。在制造业方面,以生产电器、仪表、家具和金属制品著称。目前在产值上,珠宝和银器占第一位,纺织品占第二位,金属制品占第三位。

矿产有宝石,适于做饰物;也产作为建筑材料用的细砂、卵石及石块。全州最好的耕地分布在普茲茅斯、米德尔敦和南部沿海地区。主要农作物为玉米和马铃薯。其余地方只宜作牧场,饲养奶牛或家禽。沿海及海湾有渔业,主产龙虾。

普罗维登斯是公路交通中心,高速公路通波士顿、科德角和康涅狄格州。1835年建成的普罗维登斯至波士顿的铁路为州内第一条铁路。现在从波士顿经该州到纽约的铁路在客货运输上仍很繁忙。纳拉甘西特湾为历史上主要商业水道,船舶可从这里沿黑石河上溯到波特基特瀑布。

人口[编辑]

2003年人口普查,羅德島州有1,076,164人。目前羅德島州的種族比例可分為:

羅德島州的前五大居民祖先為:

  1. 19%-義大利人
  2. 18.4%-愛爾蘭人
  3. 12%-英國人
  4. 10.9%-法國人
  5. 8.7%-葡萄牙人

此外,五歲以下的居民占有6.1%,18歲以下則有23.6%。至於65歲以上則是14.5%。羅德島州的女性略多於男性,百分比為52%。

宗教上,羅德島州人口信仰比例為:[6]

  • 42%-羅馬天主教
  • 30%-新教徒
  • 20%-無信仰者
  • 1%-其他基督教派的教徒
  • 1%以下-其他宗教教徒

羅德島州前三大新教徒是:

重要城鎮[编辑]

重要城市[编辑]

都会区(镇区级统计)[编辑]

排名 都会区名稱 人口
1 普罗维登斯-瓦威克 M-NECTA (州内部分) 1,024,570
2 诺威奇-新伦敦-韦斯特利 M-NECTA (州内部分) 30,738

都会区(县级统计)[编辑]

排名 都会区名稱 人口
1 普罗维登斯-瓦威克 MSA (州内部分) 1,057,315

[编辑]

罗得岛州的“镇”(town)是“行政镇区”(civil township)归类为“小行政单位”(minor civil division)。罗得岛州全部地方都是“镇”管辖。“镇”和“自治体”(municipality)是一致。罗得岛州全部地方都是“镇”管辖除了“市”(city)。“镇”和“自治体”(municipality)是一致。

教育[编辑]

州立大學[编辑]

私立大學[编辑]

中学[编辑]

  • 天主教學校
    • Bishop Hendricken
    • Mount St Charles
    • St.Mary academy Bayview

重要體育團體[编辑]

棒球[编辑]

籃球[编辑]

  • NCAA
    • Providence College / PC(修道士 -- Friars)
    • University of Rhode Island / URI(公羊-- Rams)

冰球[编辑]

  • NCAA
    • Providence College / PC(修道士 -- Friars)
  • 中学
    • Mount St Charles

交通[编辑]

重要機場[编辑]

重要高速公路[编辑]

註釋[编辑]

  1. ^ 2020年前稱羅德島與普洛威頓斯莊園州(英語:State of Rhode Island and Providence Plantations),曾是美國擁有最長州名的州。

参考文献[编辑]

  1. ^ Rhode Island Government: Government. RI.gov. [2010-07-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7-01). 
  2. ^ 罗得岛州概况.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2023-03-04 [2023-03-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25). 
  3. ^ Tom Mooney. We're just Rhode Island now: Voters decide to drop 'Plantations' from state name. 普罗维登斯日报. 2020-11-04 [2020-11-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4) (英语). 
  4. ^ The May 4, 1776, Act of Renunciation. State of Rhode Island. [3 May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05). 
  5. ^ Democrat Gina Raimondo becomes Rhode Island's first female governor. Reuters. [2015-01-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1-13). 
  6. ^ Religious composition of adults in Rhode Island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Pew Research Center
  7. ^ Annual Estimates of the Resident Population: April 1, 2010 to July 1, 2018 - 2018 Population Estimates. US Census Bureau. US Census Bureau. [2019-09-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13).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