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伯特·安德森 (美国内战)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罗伯特·安德森
Robert Anderson
出生(1805-06-14)1805年6月14日
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
逝世1871年10月26日(1871歲—10—26)(66歲)
法国尼斯
效命美国
美利坚合众国
军种美国陆军
服役年份1825年–1863年
军衔陆军少将
参与战争黑鹰战争
第二次塞米诺尔战争
美墨战争
美国南北战争
萨姆特堡战役

罗伯特·安德森Robert Anderson,1805年6月14日—1871年10月26日),美国南北战争时期北方军陆军少将,曾指挥萨姆特堡战役

生平[编辑]

安德森出生于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附近,1825年毕业于美国军事学院后授予少尉军衔。1832年,安德森以伊利诺伊州志愿兵上校身份参与了黑鹰战争,期间两次征召了上尉亚伯拉罕·林肯。1833年,安德森以中尉军衔重返美国陆军,在第二次塞米诺尔战争中担任温菲尔德·斯科特的副官。在美墨战争中,安德森在莫利诺-德尔雷伊战役中严重受伤,并因此被荣誉晋升为陆军少校。1857年10月5日,安德森被授予陆军少校军衔。安德森在1939年著有《野战炮兵指南(Instruction for Field Artillery)》和《马与脚(Horse and Foot)》[1]

在南方州开始脱离时,作为来自肯塔基州的原奴隶主、奴隶制度的拥护者,安德森却选择留在了北方军中。在安德森担任南卡罗来纳州查尔斯顿萨姆特堡的指挥官时,美利坚联盟国军队对萨姆特堡进行了炮轰,指挥此次炮轰的P·G·T·博雷加德准将是安德森在西点军校时的学生。萨姆特堡战役始于1861年4月12日,一直持续到4月14日结束,美国南北战争由此开始。

罗伯特·安德森宣布萨姆特堡投降的电报

安德森在萨姆特堡的表现使其迅速成为了国家英雄,也因此被晋升为陆军准将。安德森带着萨姆特堡的三十三星国旗回到纽约,并参与了在联合广场举行的当时北美最大的群众集会。随后,安德森在北方进行了一次非常成功的募兵活动。1861年5月28日,安德森被指派到一个敏感的政治位置---肯塔基军团(后更名为坎伯兰陆军)司令,肯塔基州是当时正式宣布中立的边境州之一。10月6日,威廉·特库姆塞·舍曼准将接替了健康状况不佳的安德森。

1863年8月,安德森被指派担任其最后的一个军事职务---位于罗得岛州纽波特亚当斯堡的指挥官。巧合的是,博雷加德自西点军校毕业后的第一个任命即是亚当斯堡。1863年10月27日,安德森正式退役。

罗伯特·安德森少将,马修·布雷迪

随着罗伯特·E·李阿波马托克斯法院投降和停战协议的生效,安德森以荣誉晋升陆军少将的身份重返查尔斯顿,参加了萨姆特堡的庆典仪式。1869年,安德森在马萨诸塞州布伦特里与“美国军事学院之父”西尔韦纳斯·塞耶进行了会谈,会谈成果之一是建立军事学院毕业生协会(Military Academy's Association of Graduates)[2]

位于西点公墓的墓碑

1871年,安德森在法国尼斯逝世,遗体安葬在西点公墓

家族[编辑]

罗伯特·安德森少将一家

安德森的母亲是美国首席大法官约翰·马歇尔的表妹[3]。安德森的弟弟查尔斯·安德森曾任俄亥俄州州长,另一个弟弟威廉·马歇尔·安德森是西部探险家。威廉是热心的天主教徒和美利坚联盟国的支持者,曾在墨西哥皇帝马克西米利安一世统治期间短暂定居在墨西哥,以期在当地为联盟国建立殖民地[4][5]。安德森的侄子托马斯·M·安德森准将曾参与过美西战争美菲战争

安德森还是外交家拉兹·安德森的叔叔,演员蒙哥马利·克利夫特的曾祖父[6],探险家威廉·克拉克和准将乔治·罗杰斯·克拉克的远房表亲。

注释[编辑]

  1. ^ Eicher, p. 105.
  2. ^ Kershner, James William, Sylvanus Thayer – A Biography, Arno Press, New York, 1982, p. 329.
  3. ^ ANDERSON FAMILY PAPERS 1810-1848. [2010-10-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3-25). 
  4. ^ Anderson, William Marshall (edited by Ramon Eduardo Ruiz), An American in Maximilian's Mexico, 1865-1866; the diaries of William Marshall Anderson, Huntington Library, San Marino, 1959, 132p.
  5. ^ This and other Anderson family papers are kept at the Huntington Library in California:Anderson Family Papers 1810-1848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6. ^ Bosworth, Patricia, Montgomery Clift: A Biography (1978).

参考资料[编辑]

  • Eicher, John H., and Eicher, David J., Civil War High Commands, Stan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1, ISBN 0-8047-3641-3.
  • Lawton, Eba Anderson, Major Robert Anderson and Fort Sumter, 1861 (New York, 1911).
  • Warner, Ezra J., Generals in Blue: Lives of the Union Commanders, Louisiana State University Press, 1964, ISBN 0-8071-0822-7.
  • Robert Anderson Biography. [2006-10-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