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地理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緬甸地理
亚洲
地区东南亚
面积第世界排名第39名
 • 总计676,578平方公里(261,228平方英里)
 • 陆地96.94%%
 • 水域3.06%%
毗邻5876 km
孟加拉国:193 km;
中国:2185 km;
印度:1463 km;
老挝:235 km;
泰国:1800 km
最高点开加博峰 5,881 m
最低点安达曼海 0 m
最长河流伊洛瓦底江
最大湖泊印多吉湖

缅甸联邦共和国位于东南亚西北部,东与中国老挝泰国相邻,西与印度孟加拉国相接。西南濒临孟加拉湾,南临安达曼海。面积676,578平方公里,是东南亚大陆上面积最大的国家。缅甸三面环山,西部有若开山脉,北部有喜马拉雅山横断山脉,东部和东南部为掸邦高原丹那沙林山脉。中部为平原。位于北部喜马拉雅山中的开加博峰海拔5881米,是缅甸也是东南亚的最高点。

疆域[编辑]

疆域邊界總長:6,522公里

總領土面積:676,578平方公里

鄰近國家有中國、寮國、泰國、孟加拉國與印度

海岸線總長2,228公里

山脈[编辑]

另見:緬甸各山脈列表英语List of mountains in Myanmar

水文[编辑]

主要河流有伊洛瓦底江萨尔温江锡当河等。其中伊洛瓦底江发源于中国西藏林芝地区,向南流经缅甸中部地区,最后注入安达曼海。缅甸大部分人口生活在伊洛瓦底江流域,为缅甸最重要的河流。

此外,緬甸也有全球第50大的經濟海域,他還擁有多達若干座島嶼及丹老群島

氣候[编辑]

緬甸气候属于热带季风气候。河谷平原夏季闷热多雨,内陆山区比较干燥。

海拔的關係,在高山帶以上的高山地區,會有降雪的現象。海拔2,500~3.500公尺的高山地區則是較為涼爽的亞熱帶溫帶氣候

自然災害[编辑]

緬甸常見的自然災害包括地震氣旋。在六月到九月的雨季中,洪水土石流是很常見的;季節性的乾旱也會發生。

曾經襲擊緬甸最強烈的氣旋為2008年的納吉斯氣旋。而隨著全球暖化的影響,海洋溫度逐年上升――這或將意味著氣旋將會對緬甸造成更多的災害損失。

環境問題[编辑]

目前緬甸的環境問題有包括過度的森林砍伐;包含空氣、土壤跟水的工業汙染衛生汙水處理的不足導致疾病容易蔓延。

參考文獻[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