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管组织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旱芹的剖面,其中有維管束,包括有木质部及韧皮部
葉子的維管系統細節

维管组织(Vascular tissue)是在维管植物中複雜的傳導组织,由一種以上的細胞所構成。维管组织的主要組成是木质部韧皮部,這兩種組織會在植物內部運送流體及養份。也有兩種和维管组织有關的分生组织維管形成層木栓形成層。特定植物的所有维管组织會組合成該植物的维管组织系統。

维管组织中的細胞多半是細長形的。因為木质部及韧皮部的機能是傳導水份、礦物質及營養,因此其外形類似管路的形狀。如同管路一様,韌皮部的個別細胞的兩側直接連接其他的細胞。隨著植物的生長,新的维管组织會在植物的生長尖端分化,新的組織會和原有的組織對正,使维管组织可以繼續連通,以運輸水份及養份。

植物中的维管组织會佈置在數個長而離散的線上,稱為維管束。維管束包括木质部及韧皮部,也包括支持細胞以及保護細胞。在上,木質部會靠近根茎的內層,韧皮部會靠近根茎的外層。但在一些Asterales dicot的茎上,韧皮部反而在較內層。

在木质部及韧皮部之間的是分生组织,稱為维管生成層(vascular cambium)。此組織會產生細胞,會變成新的木质部及韧皮部。這種成長會使植物的莖變粗,而不是讓植物長高。若管生成層繼續產生新的細胞,植物也會越來越結實。在或是其他可以產生木材的植物中,维管生成層會使维管组织膨脹,也會讓木質部份成長。因為這種成長會使莖的表皮破裂,因此木本植物也會有木栓形成層。木栓形成層會形成厚的軟木細胞來保護植物表面,避免水份散失。木質及軟木的產生都屬於二次生長英语secondary growth

葉子上,維管束位在海綿狀的葉肉中,木質部朝向葉子的近軸英语adaxial表面(一般會是上面),韌皮部朝向葉子的遠軸英语abaxial表面(下面),因此蚜虫一般會在葉子的下方而不是上方,因為韌皮部運送運輸由植物製造的糖[來源請求]

相關條目[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