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膜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结膜
眼球上半部矢狀切面,結膜位於圖中左方
眼球水平切面,結膜位於圖左上方
基本信息
屬於
动脉淚動脈英语lacrimal artery前睫動脈英语anterior ciliary arteries
神经上滑車神經英语supratrochlear nerve
标识字符
拉丁文tunica conjunctiva
MeSHD003228
TA98A15.2.07.047
TA26836
FMAFMA:59011
格雷氏p.1026
解剖學術語
人眼,示结膜充血
示结膜上表面充血

结膜(英語:Conjunctiva)為眼部的一部份,位於眼瞼內,並被覆於鞏膜(眼白)表層。結膜在組織學上屬於複層柱狀上皮,並含有杯狀細胞

功能[编辑]

結膜可分泌黏液淚液來潤滑眼球,然而其分泌的淚液量比淚腺要少[1]。此外結膜也具有防禦的功能,以防止微生物侵入眼球。

解剖[编辑]

结膜按所在部位分三部分,分别为睑结膜、球结膜、结膜穹窿。

部分 區域
睑结膜 衬覆于上、下内面的部分,与睑板结合紧密。在结膜内表面,可透视深层的小血管和平行排列并垂直于睑缘的睑板腺
球结膜 覆盖在眼球的前面,在角膜缘处以眼球筋膜英语Tenon's capsule巩膜紧密结合,並會隨著眼球運動而移動,其他部分连接疏鬆易移动。
在近角膜处,渐渐变为角膜上皮。
结膜穹窿 位于睑结膜球结膜互相移行处,反折处形成结膜上穹结膜下穹。 结膜穹窿構造疏鬆且富彈性,使眼球可以自由運動[2]

感覺支配[编辑]

結膜的感覺神經支配分為四個部分:

區域 神經
上部
下部 下眶神經英语Infraorbital nerve
外部 淚神經英语Lacrimal nerve(源自於顴顏面神經英语zygomaticofacial nerve
角膜周圍 長睫神經英语Long ciliary nerves

組織學[编辑]

結膜屬於非角質複層柱狀上皮,其中含有分泌性的杯狀細胞[3]。結膜含有血管、纖維組織,以及淋巴管[3]。結膜中的副淚腺則會持續製造淚液中的水狀液部分[3]。結膜中亦含有其他種類的細胞,包含黑色素細胞淋巴球等等[3]

疾病與症狀[编辑]

結膜及角膜的疾病為相當常見的疾病,因為結膜是眼球與外睫直接接觸的部分,因此很有可能遭受創傷感染化學刺激過敏反應,以及乾眼症等傷害。

結膜發炎可能源自於感染自體免疫,稱做結膜炎。發炎的眼睛由於血管擴張,導致眼白處看起來布滿血絲,而呈粉紅色。

結膜刺激的原因則相當廣泛,包含乾眼症,以及外來的揮發性有機物質(VOCs),结膜下毛细血管破裂会造成血液渗入,称为结膜下出血英语Subconjunctival bleeding症状。

鉤端螺旋體病則會導致結膜充血英语conjunctival suffusion,症狀包含無滲出液性的球結膜水腫英语chemosis及紅腫。

隨年齡增長,結膜可能會鬆弛,導致出現結膜褶,此類疾病稱做結膜鬆弛症英语conjunctivochalasis[4][5]

結膜也可能會受到良性或惡性腫瘤的影響[6]

结膜上的增生物[编辑]

睑结膜含有少量的淋巴滤泡,这常见于下睑睑结膜。在一些情况下这些滤泡会出现中心苍白突起的增生,如沙眼,这些增生会刺激结膜产生炎症,可通过手术的方式处理。

結膜結石是酸性且無固定形狀的透明物質,因結膜受刺激,如乾眼症、砂眼、長時間載隱形眼鏡或經常吹到風砂,日積月累分泌而成的小顆粒。

參見[编辑]

其他圖像[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1. ^ London Place Eye Center (2003). Conjunctivitis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04-08-08.. Retrieved July 25, 2004.
  2. ^ Eye, human Encyclopaedia Britannica
  3. ^ 3.0 3.1 3.2 3.3 Goldman, Lee. Goldman's Cecil Medicine 24th. Philadelphia: Elsevier Saunders. : 2426. ISBN 1437727883. 
  4. ^ Conjunctivochalasis - Medical Definition. Medilexicon.com. [2012-11-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3). 
  5. ^ WL Hughes Conjunctivochalasis. American Journal of Ophthalmology 1942
  6. ^ Biswas, J.; Varde, M. Ocular surface tumors. Oman Journal of Ophthalmology. 2009, 2: 1–2. PMC 3018098可免费查阅. PMID 21234216. doi:10.4103/0974-620X.48414.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