绅探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绅探
Detective L
类型民初剧、悬疑、推理
编剧陆宣、贡小白
导演邓科、高琮凱
主演白宇尤靖茹
制作国家/地区 中国
语言漢語
集数24集
每集长度40分钟
制作
拍摄/制作年份2018年5月-8月
制作人李尔云、刘志民、方仿妨
制作公司企鹅影视、胖胖熊影視
坦当(上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播出信息
首播频道腾讯视频
播出国家/地区 中国
播出日期2019年4月18日 (2019-04-18)—2019年 (2019)

绅探》(英語:Detective L),2019年中国民初剧。由白宇尤靖茹领衔主演[1]腾讯视频于2019年4月18日首播。台灣由 WeTV 獨家播出[2]

播出时间[编辑]

频道 所在地 播映日期 播出时间 备注
腾讯视频 中国大陆 2019年4月18日
WeTV 臺灣 2019年4月18日 WeTV VIP會員:會員搶先看一週
非會員:每周四、五20:00更新兩集
Channel China  韩国 2019年10月2日 周一至周五每晚8:20
E樂  新加坡 2019年12月9日 周一至周四 22:00
CS  日本 2021年2月

劇情簡介[编辑]

三十年代的上海,歌舞升平、纸醉金迷,当人们沉醉在睡梦中的时候,一桩桩离奇的案件在城市的某个角落悄悄发生。刚从警校毕业的美丽女子秦小曼(尤靖茹 飾)怀着成为一名出色警探的理想,来到英租界,住进了沙利文公寓,与屡破奇案、名声大噪的警局探案顾问--神探罗非(白宇 飾),成了邻居和同事。开始两个人性格不合,一见面就成了“冤家”,却在阴差阳错下不得不一起联手破案。

演员列表[编辑]

主要演员[编辑]

演員 角色 介紹
白宇 罗非 屢破奇案、名聲大噪的警局探案顧問,舉手投足、穿著打扮皆頗具英倫紳士風範,智商奇高,但性格怪異。因為沉迷於案件推理及破解,總喜歡研究一些稀奇古怪的東西,故而與小曼甫見面時,便被她誤會成是罪犯
尤靖茹 秦小曼 警校剛畢業女警,初出茅蘆,父母早逝,由姨母养大,極具正義感,且戰鬥力超群

其他演员[编辑]

演員 角色 介紹
季晨 本傑明 一名集帥氣與才華於一身的高冷法醫,痛恨母親,養父本想把他培養成一名醫生,卻無奈其酷愛與死人打交道
何涌生 沙威 巡捕房現任探長,育有一子
董维嘉 汪苏苏 沙利文公寓房東
张衣 叶常青 巡捕房探員,八面玲瓏
陈孟奇 霍文斯 表面上是一名心理醫生,实际上继承了Captain的犯罪集团,連環縱火案之嫌犯。
周中和 Captain 犯罪集團首腦
万鹏 羅非之妹,遭Captain炸死

第一案·阮夢竹失蹤案[编辑]

演員 角色 介紹
唐嘉群 馬母 馬博遠母親
魏子昕 馬博遠 阮夢竹之夫
曦璐 阮夢竹 馬博远之妻,吴清风之情人,被以為被殺害後假裝扮演阿香
張翔 吳清風 馬家律師,阮夢竹之情人
许子吟 阿香 吳清風僕人,被吳清風意外殺害後喬裝成阮夢竹的样子,以設計讓馬博遠誤以為自己殺害了阮夢竹

第二案·消失的男友[编辑]

演員 角色 介紹
贺镪 湯濟豫 晉商會會長
梅凌甄 湯夫人 本名李淑芬,貪污震災巨款和指示殺害所有死者的幕後黑手
與陳漢良有私情,鄭義雄真正的愛人
梅年佳 陳漢良 秘書
與湯夫人有私情,出軌的對象
負責與湯夫人貪污震災巨款和指使鄭義雄殺害幾個死者的幕後黑手之一
朱烽 陸向東 晉商會財務組組長後來被暗殺
毕慧 韓薇薇 晉商會財務組職員
真實身份為申報記者,副編輯;混入晉商會為了查失去的震災巨款
被鄭義雄假扮成心臟病發的老人,在其毫無防備情況下殺害
趙菁 陳慧嚴 申報記者,韓薇薇同事
向玲 趙素 申報記者,韓薇薇同事
文東俊 鄭義雄 偽裝成坐輪椅的殘疾退伍軍人,冒充日本黑龍會殺手
是殺害韓薇薇,陸向東和陳韓良的兇手
在被抓後審訊時咬破藏在牙後毒藥,毒發身亡
是湯夫人幕後真正的愛人

第三案·彼岸之花[编辑]

演員 角色 介紹
王成 小鹿 肖朗助理,向罗非求助调查此案
本名为:夏小文,夏露娜弟弟
被夏露娜藏于橱柜中而亲眼目睹姐姐被肖朗等人害死,后出国读书,发誓一定要回来替姐姐报仇,為單元兇手。報完仇上假警車被captain組織殺害。
赵正阳 肖朗 公董局西洋乐团成员,钢琴手,已被殺害。
夏露娜情人
李嘉雯 夏露娜 肖朗之女友,因缘巧合下拍摄到肖朗等人与“Tears”的照片,后以此威胁他们给予她一笔钱
因不原意把底片交出,被肖朗等人注射“Tears”而惨死
易勇名 国荣 公董局西洋乐团成员,販賣毒品成員之一,大提琴手,與曹叔爭執過程中被曹叔開槍打中心臟身亡。
李严 郑东 公董局西洋乐团成员,販賣毒品成員之一,中提琴手,已被殺害。
李宏磊 关尔 公董局西洋乐团成员,販賣毒品成員之一,小提琴手,已被殺害。
屈刚 曹叔 公董局西洋乐团后勤,販賣毒品成員之一,本想將羅非摔下樓卻反被小鹿推下樓身亡。

第四案·愤怒的海棠[编辑]

演員 角色 介紹
冯丽丽 赵绮梦 本名齊夢,裁缝店老板娘,從小在育嬰堂長大,被賣到滿庭芳,後來離開滿庭芳逃至上海。因丈夫酗酒家暴,裁縫店生意不佳,假借打麻將名義重操舊業。巧遇齊雲卻誤以為鬼魂討債而說出當年的真相,被齊雲殺害。
海佟 王嘉德 裁缝店老板。
张净桐 钱戚月 本名齐月,從小在育嬰堂長大,被賣至滿庭芳,後來離開滿庭芳至上海過生活,被有錢人包養又被拋棄,而後重操舊業,被齊雲尋仇殺害。
韩烨 齐云 從小在育嬰堂長大,後被賣至滿庭芳,本應被李公子贖身,卻應李公子車禍意外身亡,將贖身的一萬元郵寄至報社還給李家,並投河自盡,被漁夫救起後與他共同生活,育有一女。為單元兇手。
王萧淇 七姐 上海大姐大,愛穿男士西裝。
张璐瑶 孙祈雪 本名齐雪,從小在育嬰堂長大,被賣至滿庭芳,後來離開滿庭芳到上海過生活,因丈夫罹患肺癌需要錢,假借家教名義重操舊業。被齊雲尋仇殺害。
田淼 齐妈 滿庭芳媽媽,滿庭芳倒閉後精神失常,在滿庭芳被齊雲推下樓。
杨均柏 郑松 孙祈雪之夫,小學教師,罹患肺癌。
刘勇 阿德 救起齊雲的漁民,齊雲之夫,育有一女。

第五案·連環縱火[编辑]

演員 角色 介紹
王侃 金查理 十年前鑽石失竊案受害者,而後承受不住打擊自焚終結生命。
陶立新 王積富 原為銀行經理,現為報社編輯。十年前鑽石失竊案嫌犯之一,發現共犯一一被縱火殺害後十分害怕,導致精神失常、經常做惡夢,認為金查理的鬼魂回來復仇,而後也被縱火殺害。
王嘉麗 王太太 因報紙上的懸賞到巡捕房報案,聲稱丈夫夢到金先生要到自家縱火,尋求巡捕房保護。當日便與王積富大吵一架,離家出走。
閆益民 陳順昌 大學化學系副教授,患有被迫害妄想症,因此在霍文斯的心理診所就診。
吳赫倫 杜金保 救火隊員,患有夢遊症,因此在霍文斯的心理診所就診,認為縱火案都是自己造成的。
李宜昆 江城 畫家,在霍文斯的心理診所就診,喜好繪畫關於火的主題,為了維持畫跟自己的身價而不能被人知道自己喜歡打麻將。
張寶龍 趙大同 洋行經理,十年前鑽石失竊案嫌犯之一,遭縱火謀殺。
宇文仁 方禮斌 原為保密機械廠技師,十年前鑽石失竊案嫌犯之一,遭縱火謀殺。
李易澤 鄭遠 原為銀行保安,十年前鑽石失竊案嫌犯之一,遭縱火謀殺。

第六案·微笑的黑寡婦[编辑]

演員 角色 介紹
許薇 汪雪如
(安萍)
因家庭變故,導致和母親一樣的心理變態,以笑刑凌虐被害者已獲得快感,懂得利用男人及心理暗示,將自己的童年經歷轉移至情人們身上,讓他們為她犯罪。

五年前假裝自己是第五名受害者,因與歐陽探長的協議而逃過一劫,實際上是主犯。

並沒有安萍這個雙重人格,都是汪雪如一個人演出來的。

顧鑫 韓寧生 精神病院院長,喜歡安萍,為她所利用,共犯之一,在林中衡與汪雪如被拘禁期間協助拋屍,負責鞭打被害者。
施丹江 林中衡 國立滬東大學化學系教授,喜歡汪雪如,為她所利用,共犯之一,綁架秦小曼。
趙成順 歐陽尋 上一任探長,五年前和汪雪如達成協議,只要不繼續追查她,汪就停止作案,因對被害者們的愧疚積鬱成疾過世。
章靜 歐陽夫人 嫁給歐陽探長作為續弦,實際上是汪雪如母親,丈夫為馬戲團小丑卻不幸在表演中身亡,馬戲團老闆不願給付撫卹金,而後產生心理變態,開始使用笑刑虐待殺害被害者。

第七案·迷宮案[编辑]

演員 角色 介紹
郭秋成 王查理 王家長子,罹患癌症不久於人世,將弟弟王大山殺害後假扮成自己的模樣,另將自己假扮為王大山離開,而後自盡,並偽裝成王大山畏罪自殺的現場。
王大山 王家次子,蠻橫無理,二十多年前污衊林媛與他有染。被王查理殺害。
張津銘 林在重 王查理與林媛之子,兩個月前搬入王查理的別墅。
席與立 林媛 二十多年前為王查理的未婚妻,遭王大山污衊通姦而被趕下山,獨自扶養林在重長大。
陳萊蒙 劉明虛 王查理的律師,負責王家遺產分配事務,夜裡遇到從王查理房間出來,假扮為醉酒王大山的王查理,將他扶回王大山臥室。
郁曉東 陳雙 藝術品商人,對王查理的名畫很有興趣。
周興華 何管家 王府管家。

第八案·全城危機[编辑]

演員 角色 介紹
修慶 金不敗
虎虎 魏峰
潘美燁 傅媛媛
李斌 呂文德
石強 歐陽會長
孫榮 陳獄長
駱磊 郝醫生

電視劇歌曲[编辑]

曲序曲目作词作曲演唱
1.(主题推广曲)林方舟林方舟金池
2.(片尾音乐)-TEAM BRO 陈超-
3.迷雾(插曲)赵锴羿赵错羿龚子婕
4.绅夜(插曲)解男解男徐薇

参考资料[编辑]

其他参考文献

白宇爆料最喜欢《绅探》的地方,剧里台词一出,女尸演员都想笑?[失效連結]
《绅探》秦小曼本有点“白痴”,尤靖茹和导演商量这么改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電視節目的變遷[编辑]

 新加坡 新傳媒8頻道 星期一 22:30 - 23:00
(若当天《晚间新闻》因国会相关资讯而延长播报时间,则顺延至 22:45 - 23:15)
(2月12日因播出新春特备,而暂停播出一次)
(3月4日因重播《预算案大家谈》暂停播出一次)
(4月15日因播出《红星聚一聚》暂停播出一次)
接档绅探
(2023年11月6日 - )
被接档
谁是凶手
(2023年5月8日 - 2023年10月30日)

外部链接[编辑]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