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尼斯·特里特米乌斯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Polygraphia (1518):密码学方面的第一本印刷著作

约翰尼斯·特里特米乌斯(德語:Johannes Trithemius,1462年2月1日—1516年6月13日),德国修道士魔法师炼金术士历史学家密码学家。他原名为约翰·海登堡Johann Heidenberg),特里特米乌斯这个名字来源于他的出生地——德国摩泽尔的特里腾海姆镇。

特里特米乌斯在海德堡大学接受教育。1482年,他从大学返回家乡的途中,被一场暴风雪困住了,来到了巴特克劳茨那赫附近的斯蓬海姆本笃会修道院避难。后来他一直留在那里,并于1483年当选修道院的院长。在他担任院长期间,这个原本贫穷、散漫和废墟一般的地方变成了一个学术中心,修道院的图书馆藏书量也从50本左右增加到两千多本。但是他的努力并没有得到相应的回报,他的魔法师身份也对其声名造成了影响。1506年,由于与修女院的分歧,特里特米乌斯辞去了院长职务,接受了维尔茨堡主教大人的邀请,担任维尔茨堡的“苏格兰修道院”院长,并在那里度过了余生。

《隐写术》[编辑]

特里特米乌斯最著名的著作是《隐写术》(Steganographia),写于1499年左右,1606年在法兰克福出版,名列天主教会1609年的《禁书目录》。这部书分为三卷,出版时被伪装成了一部关于使用鬼魂进行长距离通信的黑魔法著作,直到前两卷的密钥公布之后,人们才知道这两卷书的内容其实是密码学隐写术,而第三卷长期以来被认为是一部魔法书,但是后来其中的“魔法”公式被证明是另外一些密码学内容的隐文。现代的隐写术即从这本书得名。

其他著作[编辑]

此人的其他著作包括De septum secundeis(《论七种次要智能》,1508年),一本以占星术为基础的世界历史著作;Annales Hirsaugiensis(1514年)和Polygraphia (1518年)。

  • Annales Hirsaugiensis,这部书的完整标题是Annales hirsaugiensis...complectens historiam Franciae et Germaniae, gesta imperatorum, regum, principium, episcoporum, abbatum, et illustrium virorum,为拉丁文,意为“Hirsau 编年史——包括法国与德国的历史,皇帝、国王、诸侯、主教、修道院长与杰出人士的功绩”。Hirsau是Württemberg附近的一个修道院,那儿的修道院长在1495年将这项工作交与特里特米乌斯,但是他在1514年才将这部1,400页的两卷本巨著完成。这部书在1690年出版。一些人认为这是第一部人文主义的历史著作。(这本书也是所谓(事实上并不存在的1000年的)“千年恐慌”的始作俑者。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