織田勝長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織田 勝長
假名おだ かつなが
平文式罗马字Oda Katsunaga

織田勝長(?—1582年6月21日),安土桃山時代武將織田信長的五男(一說四男)。幼名坊丸,又名津田源三郎。

生平[编辑]

他是岩村城主遠山景任遺孀阿豔日语おつやの方的養子。阿豔是信長的姑姑,因為景任沒有子嗣就過世了,於是信長將勝長送去做岩村城主遠山家的後嗣。不過因為坊丸(勝長)還年幼的關係,岩村城的實質權力都由這位姑姑掌握著。

但是到了元龜三年(1572年),武田信玄的武將秋山信友攻下岩村城,此城便纳入武田方统治之下。同時,阿豔與武田家達成和議,迎秋山信友入城做她的丈夫。想當然爾,信友便成為岩村城主,而坊丸則被送到甲斐,做信玄的養子(人質)。

天正九年(1581年)十一月,武田勝賴將坊丸送回安土城,他這才與信長再次見面。同年元服,取名為勝長,並且封為尾張犬山城主。他幫助其兄信忠,參與進攻武田家的戰事。後來對信濃上野進行攻略,使武田方的武將小幡氏投降,在戰場上活躍。但是本能寺之變時,他與信忠在一起,最後他在二條御所奮戰時遇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