織田信正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織田信正おだ のぶまさ,1554年6月4日—1647年12月21日),日本戰國時代江戶時代初期的武將人物,織田信長庶長子,母親是側室原田直子(原田直政之妹)。幼名於勝丸,別名村井重勝。官銜帶刀、大隅守、主膳正、侍從。

概略[编辑]

因為織田信忠被做為嫡長子,再加上信正之名被列在系譜最後面,造成有些人以為信正是最幼之子;也有因為信忠在名義上排長子,而造成有些人認為信正年紀應該比信忠小,看法相當多。依照江戶時代的資料,織田信正因為受到濃姬的妒忌,所以早早改由村井貞勝扶養,有一段時間以村井重勝稱之。

永祿9年(1566年),信正元服之後,以別稱帶刀重勝做為名稱,同年與母親移居古渡城成為城主。永祿11年(1568年)織田信長上洛之際初陣,受信長贈與「直指人心見性成佛」的旗幟,打觀音寺城時立下戰功,獲得足利義昭的感狀跟太刀。

天正2年(1574年),娶伯父織田信廣的女兒為妻,成為古渡城主,並且與信廣一樣被稱為大隅守,成為信廣的繼承人。天正3年(1575年),昇任從五位上主膳正,同年6月,拜領正親町天皇贈與的菊桐紋珍器。1577年,昇任從四位下侍從。

而信正的舅舅原田直政(塙直政),在進攻本願寺時戰死,後來原田一家被放逐,雖沒有牽連到信正,但是信正的地位卻多少受到影響。信長與信忠在本能寺之變遇害後,織田家的家臣召開清洲會議,信正的地位也僅止於是家臣與家族分支,沒有繼承權。

後仕從織田信孝,在賤岳之戰後織田信孝被迫自刃,而織田信正也受到連座處分,領地被剝奪,因此在1585年時,織田信正於京都見性院剃髮出家,號「見性軒」,一直活到九十三歲,法名見性寺正譽英巖了盛。

織田信正是織田信長的子女當中年紀大,也是最後一個過世的。他有兩個兒子,一個名為織田信衡娶了織田信孝的女兒,一個名為的壽,但是史書並沒有更多的記載。後來信正葬在京都見性寺,在那裡也有原田一族的墓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