織田信友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織田 信友
假名おだ のぶとも
平文式罗马字Oda Nobutomo

織田信友(?—1555年5月10日),是日本戰國時代的武將。尾張下四郡的守護代

父親據推測為織田達廣(織田因幡守)。一説是獲伯父織田敏定收為養子(『寬政重修諸家譜』),一說是織田達勝的養子。別名是廣信信豐。通稱彦五郎大和守尾張清洲城城主。

生平[编辑]

信友是支配尾張下四郡的守護代織田達勝(清洲織田氏,織田大和守家)的後繼者,繼承時期不明。擁立主家斯波氏的當主斯波義統為傀儡守護。然而信友自身亦被家臣坂井氏河尻氏掌握著家中的主導權。與原本是家老清洲三奉行之一‧織田彈正忠家的當主織田信秀爭奪尾張國的霸權,不過後來雙方達成和睦。

信秀死後支持織田信行(信勝)繼任家督,因而與信秀的後繼人織田信長對立。信長的家臣‧鳴海城城主山口教繼謀反之際,信友發動萱津之戰,不過遭受守山城織田信光支持的信長擊敗,而失去了家臣坂井甚介。曾策動信長的暗殺計劃,不過因為事前被斯波義統的家臣簗田彌次右衛門得知並向信長密告,於是亦告失敗,而家臣那古野彌五郎內通信長,於是清洲城遭到火攻等,受到不斷壓迫。

天文23年(1554年),信友與被稱為「小守護代」的家老坂井大膳一同策劃謀反,趁斯波氏的大部分家臣隨同斯波義統的兒子義銀於城外打獵時,伺機帶領軍士攻入守護所刺殺義統。變故之下,斯波義銀投奔到信長的庇護下,信長以擁立義銀之名,在安食之戰中反擊並戰敗信友,此役信友失去了家臣河尻左馬丞織田三位等。翌年(1555年),坂井大膳進言挑動信光背叛信長,卻反而因信光施以謀略而失敗,大膳事敗逃往投靠今川氏,信友自身則因為殺害主君之罪而被信光誅殺(清洲之戰)。

此後,清洲織田氏血脈斷絕,信行亦在弘治3年(1557年)被信長謀殺,尾張上四郡守護代織田信安(岩倉織田氏,織田伊勢守家)被兒子信賢從居城岩倉城流放,而信賢亦在永祿2年(1559年)向信長降伏後被流放,信長最終統一尾張。

相關條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