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彎菌門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绿弯菌门
科学分类 编辑
域: 细菌域 Bacteria
界: 细菌界 Bacteria
门: 绿弯菌门 Chloroflexota
Garrity and Holt, 2021
異名
  • Chloroflexota Whitman et al. 2018
  • Chloroflexaeota Oren et al. 2015
  • Chlorobacteria Cavalier-Smith 2006
  • Chloroflexi Garrity and Holt 2001

綠彎菌門(学名:Chloroflexota)是一類通過光合作用產生能量的細菌,又稱作綠非硫細菌,儘管還有一部分稱作熱微菌的細菌也屬於綠非硫細菌。它們具有綠色的色素,包括作爲反應中心的菌綠素a和作爲天線分子的菌綠素c,通常位于稱作綠体的微囊中。

典型的綠彎菌門細菌是線形的,通過滑行來移動。它們是兼性厭氧生物,在光合作用中不產生氧氣,不能固氮。利用3-羥基丙酸途徑,而不是常見的卡爾文途徑來固定二氧化碳細胞壁肽聚糖中含有D-鳥氨酸,類似于革蘭氏陽性菌,但革蘭氏染色結果仍爲陰性。系統發生樹顯示綠彎菌門和其他的光合細菌具有不同的起源。

下属分类[编辑]

本门包括以下纲:

參見[编辑]

  1. ^ Cui Y, Li X, Yan J, Lv Y, Jin H, Wang J, Chen G, Kara-Murdoch F, Yang Y, Loffler FE. Dehalogenimonas etheniformans sp. nov., a formate-oxidizing, organohalide-respiring bacterium isolated from grape pomace. Int J Syst Evol Microbiol 2023; 73:5881.
  2. ^ 2.0 2.1 Palmer M, Covington JK, Zhou EM, Thomas SC, Habib N, Seymour CO, Lai D, Johnston J, Hashimi A, Jiao JY, et al. Thermophilic Dehalococcoidia with unusual traits shed light on an unexpected past. ISME J 2023; 17:952-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