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川直元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細川 直元
假名ほそかわ なおもと
平文式罗马字Hosokawa Naomoto

細川直元(生年不詳-1581年)是日本戰國時代武將。出羽國小國城城主。受領名攝津守。被認為是奥州細川氏的分族,但是詳細情況不明。

生平[编辑]

天童氏最上八楯合力治理出羽國最上郡小國(現今山形縣最上郡最上町)。因此在早期與最上義光對立。在天正最上之亂中屬於最上義守中野義時方,不過之後戰敗並降伏。

天正9年(1581年),義光在天童原(現今尾花澤市)進行騎兵閱兵儀式(馬揃え日语馬揃え),但是把女兒嫁給與義光敵對的天童賴澄的直元並沒有參加,這等同於向義光宣戰。於是義光命令家臣藏增光忠進攻直元,光忠率領最上軍3千5百人越過山刀伐峠,直接進攻在小國的直元(萬騎原之戰)。

細川方總大將直元與弟弟直茂志茂手館館主)等人以350軍勢迎戰,但是對著比己方多十倍的最上軍完全不是對手,最後小國城被攻陷。細川一門滅亡。小國則被賜給藏增光忠(後來改名為小國光基)。

相關條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