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屋院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紙屋院
假名かみやいん
平文式罗马字Kamiyain

紙屋院是古代日本律令制圖書寮的别所(附属机构),负责朝廷用的生产,有时略称为“紙屋”。

概述[编辑]

紙屋院负责新的和纸漉返紙日语漉返紙(再生纸)的生产,这些纸张用于宫廷中各种公共和私人用途。紙屋院制作的和纸被称为紙屋纸,这个名字出现在728年(神龜5年)的正倉院所藏的《正仓院文书日语正倉院文書》中。根据《养老律令》,山背国(后来的山城国)有50家造纸厂,由圖書寮所属的技术人员——4名造纸手和在他们手下工作的品部日语品部组成。

随着日本于794年遷都平安京,紙屋院迁移至天神川日语天神川 (京都市)(又称紙屋川)沿岸的北野、平野一带,设施也得到改善。[1]据《延喜记》记载,紙屋院每年生产20,000张各式和纸,并交付给内藏寮日语内蔵寮保存管理。紙屋院在南北朝时代被废止,但它的工匠和技术传承给京都造纸厂,以及藏人所控制的纸座(和纸制造和销售商组成的团体)。

相关条目[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