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外線導引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紅外線導引也常被稱作熱導引追熱導引,紅外線導引以感應、追蹤目標物與週遭環境的紅外線訊號強度差異來找掌握目標的位置與動向。

技術[编辑]

訊號來源[编辑]

紅外線導引可以分成兩種,一種是進行攻擊的一方以特殊的紅外線訊號照射在目標上,利用反射的訊號作為武器導引的依據。這種導引方式最先以夜間使用的紅外線探照燈為開端,能夠協助在夜間行駛或者是尋找目標。可是在導引方面並沒有成功的發展。

另外一種導引技術是根據目標本身釋放的紅外線訊號與週遭環境間的差異,從而將目標分離出來進行攻擊的方式,這種被動導引型態不需要另外使用任何訊號照射在目標上,省去額外的裝備也不會驚動目標。缺點是如果目標與周圍環境的訊號差異不大,或者是過低而無法分離出來,也就無法利用作為導引的依據。

訊號呈現[编辑]

早期的紅外線導引追蹤的是目標散發出來特定波長的訊號強度,對於導引系統來說只是在尋找和追蹤指定波長下最的目標,至於這個熱源是不是實際上的目標就無法判斷。

即使加上冷卻的技術以及改進尋標器對訊號的靈敏度,這種設計的基本能力與限制並未改變。直到新一代的紅外線影像(IR Image,IIR)技術運用之後,大幅度改善與提升紅外線導引的層次。紅外線影像不再是單純的到一個熱源,而是進一步的看到目標大致的外型輪廓,類似以電視影像顯示的型態。這種技術為紅外線導引提供兩項新能力:分辨目標的型態與正確的追蹤目標。

雖然紅外線影像的顯示精細程度無法與一般光學系統相比,不過概略的辨識能力已經普遍運用在許多武器系統上,譬如說區分船隻或者是車輛的大小,或者區分目標是車輛、建築或者是人體。以傳統方式偽裝或者掩蔽者很有可能因自己散發的紅外線訊號所产生的清晰自偽裝而暴露自身目标。

飛彈系統[编辑]

空對空飛彈

地對空飛彈/艦對空飛彈

反艦飛彈

相關連結[编辑]

參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