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酒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米酒
九江雙蒸酒、廣東米酒及家鄉米酒
韓國米酒

米酒是以稻米为主要製酒原料的,在釀造酒中,包括日本清酒黃酒等,都屬於米酒。在蒸餾酒中,中國燒酒泡盛日本烧酒等,都有以米酒製成的。東亞菜系常以米酒為調味品(例如薑母鴨),因為米酒可以去除魚腥味和用作調味用途。

名称[编辑]

米酒主要以发酵形式制作而成,制造简单,故而在亞洲各地亦有各种各样的制造方式及名称,但多数直呼“米酒”或“甜米酒”,其它因地域方言、制作方式的不同而使之味道酸甜比例不同而各有称呼。

例如湖南地区多呼为“糊酒”(糊字前亦有加三点水“氵”)。而湖北地区多称呼为“洑汁酒”,川贵黔赣又称呼为“醪糟”。日本照燒料理常用之味醂也是米酒的一種。

制造[编辑]

米酒通常是用糯米釀製。傳統上是先把糯米清洗,並浸泡約4-5小時,然後拿糯米蒸熟。

蒸熟後把糯米取出來,將之冷卻。然後在糯米上撒上酒麴,邊撒邊拌勻,並把米稍微壓平。之後在糯米蓋上布,放在保溫地方,數天後即完成程序。

度数[编辑]

米酒的酒精含量與发酵时间、发酵温度有关。发酵时间越长,发酵温度越高,所产生得酒精便越多。因此,不同地区所酿造的米酒度数会有差别。通常来说,米酒的度数不超过20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