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世界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冷战三个世界(1975年4月至8月)
  第一世界:与西方集团结盟者(包括北约和盟友),由美国领导
  第二世界:与东方集团结盟者(包括华约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盟友),由苏联领导

第一世界(英語:First World)是国家联盟集团的类型。 西方集团的国家属于第一世界,第一世界的国家包括美國中华民国韓國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印度新西兰等及欧盟的所有国家。 西方集团的国家不一定奉行自由民主制

歷史[编辑]

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全世界分成第一世界的西方集团(“自由世界”)和第二世界的東方集團(“共产主义世界”)。

第一世界的国家包括美國中华民国韓國日本加拿大英國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及欧盟的所有国家。

还有一些国家不完全符合第一世界的定义,如瑞士瑞典爱尔兰等,这些国家在冷戰時期屬中立国芬兰雖是中立国,但受苏联影响較多,它並不是共产主义国家也不是华沙条约的成员国。奥地利較多則受美国的影响,但在1955年重新变成了完全独立的共和国后,宣布為中立國,直至1995年加入歐盟為止。土耳其在1952年加入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但是并不是工业化国家,也不位于西欧,而同屬反共陣營的以色列泰國韓國更是處在歐洲之外。西班牙一直到1982年冷战快结束时,在佛朗哥死后才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而德意志民主共和國(東德)亦在1990年脫離華沙公約組織並且和德意志聯邦共和國(西德)合併且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1991年苏联解体后,第二世界的说法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同时第一世界的代稱也开始囊括所有的发达国家。

参考文献[编辑]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