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特·柯本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科特·柯本
1993年的柯本
歌手
英文名Kurt Cobain
昵称Kurdt Kobain
出生(1967-02-20)1967年2月20日
 美國华盛顿州亞伯丁市
逝世1994年4月5日(1994歲—04—05)(27歲)
 美國华盛顿州西雅图市
职业音樂家詞曲作者
配偶寇特妮·洛芙(1992年-1994年)
音乐类型油渍摇滚另类摇滚
演奏乐器主唱吉他手
活跃年代1985年-1994年
唱片公司Sub Pop格芬唱片、DGC唱片
签名Cobain's signature
相关团体超脫樂團糞便樂團英语Fecal Matter (band)地球樂團
著名乐器
  • Fender Jag-Stang
  • Fender Jaguar
  • Fender Mustang
  • Fender Stratocaster
  • Martin D-18E
  • Univox Hi-Flier
  • Mosrite Mark V 'Gospel'

科特·唐納德·柯本(英語:Kurt Donald Cobain,1967年2月20日—1994年4月5日),美國音樂家,以身為油漬搖滾樂團涅槃乐队主唱吉他手詞曲作者著名。

憑藉著第二張專輯《Nevermind》中的主打單曲《彷彿青少年氣息》,超脫樂團成功打入主流市場,並推廣了另類搖滾的延伸曲風:油漬搖滾。其他西雅圖油漬搖滾樂團,如愛麗絲囚徒珍珠果醬聲音花園等,也吸引了更廣泛的聽眾,另類搖滾並因此成了美國1990年代早期與中期,電台與音樂頻道的主要音樂流派。超脫樂團躍身成了「X世代」的「旗艦樂團」,而樂團的領銜者柯本則被眾多媒體追捧,《滾石雜誌》更將柯本稱為是「這一代的發言人」[1]。柯本對受到大量關注深感不自在,轉而將他的重心擺在樂團的音樂上,認為樂團的藝術理念與所傳達的要旨遭到了大眾的誤解,而以樂團的第三張錄音室專輯《母體》(1993年)分辨出樂團真正的歌迷。

在生命的最後一年,柯本被海洛因藥癮所苦,慢性危害健康問題和抑鬱症纏身,很難繼續應付維持自己的名聲和公眾形象。1994年4月5日,柯本被發現死於西雅圖的家中,官方裁定死因是飲彈自盡。科特·柯本之死並成了爭論不休的話題。

超脫樂團自他們的首張同名專輯開始,單在美國便擁有2500萬的專輯銷售量,在全球更超過了5000萬。[2][3]

生平[编辑]

幼年[编辑]

1967年2月20日,科特·唐納德·柯本出生於華盛頓州亞伯丁格雷斯港社區醫院。他出生後頭六個月住在華盛頓州霍奎厄姆,後來一家人搬到了隔壁城市亞伯丁。他的父親,唐納德·李蘭·柯本,是愛爾蘭法國的後裔,而他的母親,溫蒂·伊莉莎白·弗蘭登堡[4],則有著愛爾蘭、德國英國的血統[5][6]。柯本有一個妹妹,名為金柏莉,出生於1970年4月24日[4]。柯本很早就顯露出對音樂的興趣。據他的阿姨瑪莉所說,「他從二歲起就開始唱歌。他總是唱著披頭四的歌曲,像是〈Hey Jude〉。他在很小的時候就富有一種獨特的魅力。」[7]

柯本的父母在他八歲時離異,柯本後來對此表示,這件事對他的一生造成了深切的影響。他的母親指出,在此之後,柯本的個性一百八十度大轉變,變得沉默寡言而內向[8]。在1993年的一次訪談中,柯本說道,「我記得我基於某些原因,覺得羞愧。我為我的父母感到羞愧。我在學校再也沒辦法面對某些朋友,因為我不顧一切的想要擁有普通,你知道,典型的家庭。媽媽、爸爸。我渴望這種平安,所以我痛恨我的父母,我因此沉默了好些年[9]。」在離婚後,柯本和母親生活了一年,隨後搬到了華盛頓州的蒙特萨诺與父親同住。然而,數年後,他青春期的過分叛逆讓父親無法承受,而柯本也彆扭地生活在朋友與家人之間。

高中[编辑]

科特·柯本在高中時已經想組樂隊, 當時他認識了比他大兩年的克里斯特·諾弗賽立克(Krist Novoselic)並與他一起練習。期間他們分別與好幾位鼓手組合過,包括 Aaron Burckhard 和 Dale Crover,並將樂隊名轉換了好幾次,到最後他們選用了 Chad Channing 為他們的鼓手並以 Nirvana 作為隊名。

Bleach[编辑]

1989年, Nirvana 推出第一張大碟《漂白》(Bleach),Bleach 的銷量不俗,而且使得有更多人注意到他們,之後他們決定離開原來的唱片公司 Sub Pop 而與另一間唱片公司 David Geffen Company(DGC)簽約。DGC 是間極具規模的公司,Nirvana 是第一支非主流的樂團加盟到大唱片公司。同年9月,換了戴夫·格羅爾(Dave Grohl)為鼓手的 Nirvana 推出第二張唱片《從不介意》(Nevermind)。其中一曲 Smells Like Teen Spirit 除了是 Nevermind 大賣的主因,更將超脫樂團推進到主流音樂裡。

雖然並不是有很多人明白歌詞的真正含意,但單是曲本身就足以吸引到無數的聽眾。Nevermind 賣出了超過一千萬張。但科特·柯本一時之間接受不到這些事實,他突然變得受歡迎,突然富有起來,但他發覺自己無法去適應這種明星生活。早在1990年他就開始嘗試海洛英,到他成名之後,用量不減反增。他解釋說海洛英能夠抑止到他胃潰瘍的疼痛和腸疼痛,但實際上,他服用海洛英和上述的這些壓力是有些關係的。後來他和妻子寇特妮·洛芙(Courtney Love)被傳媒揭發吸毒後受到極大的輿論壓力,而他用海洛英的次數變得更加頻密,不時因吸毒過量(Overdose)而昏迷。

科特·柯本發現有很多人都誤解了他寫的歌詞的意思。最明顯的例子就是 Rape Me(中文譯名「強姦我」)這首歌。Rape Me 其實是一首表達當時的媒體無時無刻都在盯著他,但事實上有很多人都全將科特·柯本的原意完全誤解。新加坡政府甚至要求 Nirvana 將 Rape Me 改過另一個歌名,他們的第三張大碟《母體》(In Utero)才可以在新加坡發售。

在1992年2月24日,科特·柯本與已懷孕的 Courtney Love 在夏威夷結婚。同年8月18日,他們女兒的 Frances Bean Cobain 出生。1993年9月,In Utero 正式發行。這張大碟受到很高評價,而且賣得很十分好。 儘管它令到一些只喜歡 Nevermind 風格的歌迷失望。

去世[编辑]

1994年3月4日,科特·柯本因為吸毒過量而昏迷,他被送往醫院,可幸的是經過一番搶救後他甦醒了。外界普遍認為這是自殺未遂而並非真的意外。他出院後到一間名為"Exodus Rehabilitation Centre"的復康中心戒毒,但兩日後他就逃走了並返回了西雅圖。從此行蹤不明。直到4月8日,一名電工在科特·柯本的住所內,發現了他的遺體。警方介入調查後,認定其死因為飲彈自盡。法官證實他於4月5日自殺身亡,其遺體旁有一封遺書。 科特·柯本死時只有27歲,留下妻子、和僅19個月大的女兒、朋友以及樂迷。他所遺下的只有一封遺書與音樂。

後來曾被科特·柯本妻子僱用的私家偵探Tom Grant指出柯本的妻子寇特妮·洛芙才是科特·柯本死亡的幕後原因;懷疑是因為當時她正跟科特·柯本辦理離婚手續而她想把遺產據為己有,因此設下圈套謀殺科特·柯本,再把兇案現場佈置成為自殺案件。案件其實有多處破綻,包括科特·柯本的遺書字跡和內容有嫌疑(在他的妻子手袋中發現一張用來練習英文單字筆畫的紙,懷疑是用來練習模仿柯本的字跡)、他自殺的彈頭位置與手握的槍方向不合理、柯本“飲彈”自盡前為自己注射了過量的海洛因,正常情況下不可能將針筒整潔的放好、捲好衣袖,再飲彈自盡的。私家偵探Tom Grant在2015年把多年的資料做成一套電影《Soaked in Bleach英语Soaked in Bleach》,指科特·柯本的死並非自殺。

參考資料[编辑]

註釋[编辑]

  1. ^ Azerrad, Michael. "Inside the Heart and Mind of Nirvana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Rolling Stone. April 16, 1992.
  2. ^ Armstrong, Mark. "Nirvana Tops 50 Million Mark In Worldwide Sales, 'Journals' Number On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Yahoo! Music. November 17, 2002. Retrieved August 18, 2007.
  3. ^ Selling Artist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RIAA.com. Retrieved September 22, 2008.
  4. ^ 4.0 4.1 Halperin, Ian & Wallace, Max. Who Killed Kurt Cobain?. Birch Lane Press. 1998. ISBN 1-55972-446-3. 
  5. ^ Cross, p. 7
  6. ^ Azerrad, p. 13
  7. ^ Gaar, Gillian. "Verse Chorus Verse: The Recording History of Nirvana." Goldmine Magazine. February 14, 1997.
  8. ^ Azerrad, p. 17
  9. ^ Savage, Jon. "Kurt Cobain: The Lost Interview." Guitar World. 1997.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