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 (福音書作者)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福音書作者約翰(英語:John the Evangelist希伯來語יוחנן‎,Yoḥanan,Yôḥānān;希臘語Εὐαγγελιστής Ἰωάννης拉丁語Ioannes Evangelista,約生活於西元一世紀),又稱傳道者聖約翰,天主教汉译聖史若望,是基督教會对《約翰福音》、《約翰一書》、《約翰二書》與《約翰三書》作者的稱呼。

傳統上,基督教會認為他即是十二使徒中的約翰耶穌所愛的門徒,也是《啟示錄》作者拔摩島的約翰。但是從西元二世紀以來,這就存在著許多爭議,其他的教會傳統有不同看法。現代學者認為,福音書作者約翰、《啟示錄》作者拔摩島的約翰、以及使徒約翰,可能是三個不同的人。

帕皮亞的著作中提到一位約翰長老,他有可能就是福音書作者約翰。

文獻記載[编辑]

根據《約翰福音》的結尾,這本福音書的作者的寫作目的是為了為耶穌所愛的門徒作見證[1]。而且在《約翰福音》中,從來沒有直接寫出作者就是耶穌所愛的門徒,或是使徒約翰本人。因此,有學者認為,福音書作者的年代應該晚於十二使徒,可能與使徒約翰是不同的人。

從文章風格來看,傳統上認為,《約翰福音》與《約翰一書》的作者應該是同一個人,而《約翰二書》與《約翰三書》之間的關係較緊密,兩個作品的作者也可能是是同一個人。但是這四篇作品是否出自同一個作者之手,則仍然有所爭議,如該撒利亞的優西比烏就主張《啟示錄》、《約翰二書》與《約翰三書》的作者為約翰長老,非使徒約翰

参考文献[编辑]

  1. ^ 約翰福音第21章第24节:「為這些事作見證、並且記載這些事的、就是這門徒。我們也知道他的見證是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