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龍屬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神州龙属
化石时期:白堊紀前期, 126 Ma
正模標本,位於中國地質博物館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蜥形纲 Sauropsida
总目: 恐龍總目 Dinosauria
目: 蜥臀目 Saurischia
亚目: 獸腳亞目 Theropoda
演化支 似鳥龍類 Ornithomimosauria
总科: 似鸟龙超科 Ornithomimoidea
属: 神州龙属 Shenzhousaurus
Ji et al, 2003
模式種
東方神州龍
Shenzhousaurus orientalis

Ji et al., 2003

神州龍屬屬名Shenzhousaurus,意為「神州蜥蜴」)是種原始似鳥龍下目恐龍,生存於下白堊紀中國

正模標本(編號NGMC 97-4-002)發現於遼寧省北票市四合屯的義縣組的底部河相沖積層。這個標本由一個部份身體骨骼構成,位於一個砂岩岩塊內,這個標本的頭部位於軀幹之上,是標準的死亡姿勢。化石的以下部分遺失:後肢的末端部分、尾巴的末端部分、除了部分右手掌以外的前肢、以及胸帶。頭部被壓碎,頭部左側傾斜地露出。

神州龍僅有一個種,也就是模式種東方神州龍S. orientalis),是由季強彼得·馬克維奇(Peter Makovicky )與馬克·諾瑞爾(Mark Norell)、姬書安等人在2003年敘述、命名。神州龍似乎比多鋸似鵜鶘龍Pelecanimimus polyodon)更為衍化,但比似鳥身女妖龍Harpymimus oklandikovi)原始。神州龍可從奇特的坐骨幹與腸骨的後尖端,來與似鳥身女妖龍作區別;也可從長度只有第二掌骨一半的第一掌骨,以及僅分布在齒骨聯合處的牙齒,來與除了似鳥身女妖龍以外的似鳥龍類做區別。正模標本的頭顱骨經測量為18.5公分。在神州龍胸腔部位發現了許多小卵石,可能作為胃石使用。

參考資料[编辑]

  • Ji, Q., Norrell, M., Makovicky, P. J., Gao, K., Ji, S., et Yuan, C. 2003. An Early Ostrich Dinosaur and Implications for Ornithomimosaur Phylogeny. American Museum Novitates: No. 3420, pp.1–19.
  • Makovicky, P. J., Kobayashi, Y., et Currie, P. J. 2004. Chapter Six: Ornithomimosauria. in The Dinosauria (2nd edition), Weishampel, D. B., Dodson, P., and Osmólska, H., editors.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外部連結[编辑]

  • dinosaur.net.cn[1] (includes images of specimen and a life resto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