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保長住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神保 長住
假名じんぼう ながずみ
平文式罗马字Jinbō Nagazumi

神保長住(生年不詳-卒年不詳)是日本戰國時代武將。被推測是越中國人神保長職的嫡子。弟弟有神保長城。同族有神保氏張。官位是越中守。初名長國

生平[编辑]

永祿11年(1568年)其間,主張與武田氏加賀一向一揆同盟,與維持親上杉氏政策的父親長職和重臣小島職鎮等對立,翌年10月,上杉謙信以長職方援軍身份渡過神通川,長住等反上杉派被鎮壓。

天正5年(1577年)11月16日,上杉謙信把能登珠洲郡細谷村89貫457文賜予飯田與三左衛門。因此發起反抗但是失敗,之後逃到能登畠山氏處。但是後來因為能登亦被謙信征服,長住就前往京都並仕於織田信長

天正6年(1578年),以謙信突然死亡為契機,在信長令佐佐長穐等率兵經由飛驒越中侵攻時擔任織田軍的先鋒,國人眾齋藤信利、小谷六右衛門、二宮長恆等加入並攻略增山城,制壓越中西南部。在9月更有齋藤長龍率兵加入成為援軍,在月岡野之戰中大勝上杉・椎名軍。齋藤勢等援軍返回領國,但是進入津毛城的長住向北前進並奪回神保氏富山城,更向東面進發攻陷新庄城松倉城等,進行活躍的軍事行動,天正9年(1581年)佐佐成政進入越中後,編列在成政的軍事指揮之下。

天正10年(1582年)3月,舊臣小島職鎮唐人親廣等人急襲富山城,長住被俘虜。雖然被織田軍的反攻所救,但是因為這次事件而失去勢力並被追放,曾一度透過舊臣國人眾菊池右衛門入道向織田家臣柴田勝家說項,希望織田同意返還領地,但沒有被接受。翌年前往伊勢神宮祈願返回越中居住,之後的經歷沒有記載。

相關條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