磯野員昌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磯野員昌
假名いその かずまさ
平文式罗马字Isono Kazumasa

磯野員昌(1523年-1590年9月10日)是日本室町時代安土桃山時代人物,淺井氏家臣。後來降服於織田信長之下。

生平[编辑]

磯野家原為京極家的家臣,後來因淺井家抬頭而成為淺井家的家臣。成為佐和山城城主,亦與六角家交戰。1570年,淺井家與朝倉家姉川迎戰織田德川聯合軍。員昌成為先鋒,他曾經突破敵軍陣線,勇猛的表現被稱為「員昌的姉川十一段崩」,當聽到淺井軍敗逃後,從前線突破而回,關於這段前線活躍的說法亦有否定的說法。

後來織田信長派兵攻打佐和山城(史稱佐和山城之戰),員昌投降,成為了織田家家臣。天正6年(1578年)2月3日、員昌因受到信長叱責而出奔、領地轉封予高島郡津田信澄。信長叱責的内容不明、一説為要求員昌將家督譲出(因1578年後,員昌沒能樹立更大的戰功,領地經營也沒有進展,導致信長不滿,下令重新分配領地)。在信澄與信長脅迫下仍拒絕。出奔後員昌行方不明。

1582年本能寺之變發生後,津田信澄與織田信長死去,員昌便藉機返回舊領高島郡務農度過餘生,天正18年(1590年)死去。享年68歳。

參考資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