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陵小片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石陵小片
hzəʔ lin ɕiɵ pʰiæ
母语国家和地区石台(石埭。中部)、青阳(东南陵阳等乡,旧石埭县属地,含城关旧派)、泾县(限西南厚岸、包合、水东三乡)、太平(现黄山市黄山区西北三丰地区部分乡村,旧属石埭县)、贵池(限南部灌口一带)。
母语使用人数
不到13萬
語系
官方地位
作为官方语言
管理机构
語言代碼
ISO 639-1zh
ISO 639-2chi (B)
zho (T)
ISO 639-3wuu
ISO 639-6silg

石陵小片分佈於皖南石台(石埭。中部)、青阳(东南陵阳等乡,旧石埭县属地,含城关旧派)、泾县(限西南厚岸、包合、水东三乡)、太平(现黄山市黄山区西北三丰地区部分乡村,旧属石埭县)、贵池(限南部灌口一带)。屬於吳語宣州片的一部分,由於19世紀後期太平天國造成的人口滅絕,大量外地移民遷入,石陵小片受到了江淮官话的严重渗透,使用区域日渐萎缩,方言现状堪忧。

方言特徵[编辑]

語音特徵[编辑]

古全浊声母今基本上读清音,不过有些地方古澄从崇船禅群等母舒声字有读作清擦音的,与定母读作塞音有别。如:横渡话“社善柴蛇神”读[ɕ-]、“床”读[s-]。与铜泾小片、太高小片相比,石陵小片在语音特征上磨损的速度较快。[1]

但厚岸等地塞擦音及擦音仍保持著部分三分格局,古全濁來源的讀帶氣流的通音,如蛇罪十讀hz,房鳳罰讀hv。

詞彙特徵[编辑]

比起語音上吳語特徵的快速流失,石陵小片的詞彙仍比較鮮明地體現出吳語特徵。

比如橫渡陵陽厚岸依次把普通話的“田野”“散步”“遲”“店鋪管事”“髮髻”“玩耍”叫做“田畈”“放趟子”“晏”“朝奉”“巴巴頭”“嬉”。

另外,橫渡話“岱腦殼”指後腦勺,其中“岱”有“突出”之語義;“看額罩”為“奔頭”,其中“看”為記音字,也有“突出”之語義。

目前在宣州片吳語中僅橫渡使用“箸”,只用於當地古老的取暖用具火桶的鉗子“火箸”。在橫渡地名用字上,除了畈外,還有“塢埭尖坑”。

注释及参考文献[编辑]

注释:
  1. ^ 蒋冰冰,2003年,第74页。
参考文献:
  •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语言地图集》.香港:朗文出版(远东)有限公司,1987.ISBN:9780582999039
  • 孟庆惠等,《安徽省志·方言志》.方志出版社,1997.ISBN:9787801221311
  • 蒋冰冰,《吴语宣州片方言音韵研究》.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ISBN:9787561732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