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木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石化林國家公園中的石化木塊
磨光後的石化木

石化木化石的一種。石化木的所有有機物質都被礦物(大多為矽酸鹽,如石英)所取代,但是它還保留著木頭原始結構。石化的過程是在地底下完成,整個木頭都被埋在地層底下。當富含礦物的水流經此地層時,會將一些礦物沈積在植物的細胞裡,當植物的木質素纖維素腐化之後,一個石模就這樣形成了。

水中的元素如等會在石化過程中給予石化木不同的顏色。純石英結晶是無色的,但是在過程中摻入一點雜質即會有黃色、紅色或其他種的顏色出現。

下列是雜質元素和出現顏色的列表:

石化木可以保存木頭原本的所有結構,直達微觀的程度。結構如年輪和許多組織等通常都是觀察的部份。

石化木的摩氏硬度為7,和石英一樣。

位置[编辑]

磨光後的石化木切片

人造石化木[编辑]

人造石化木已在華盛頓實驗室中被製造了出來。製造過程是將小塊的松木浸入酸性液體兩天,再浸入矽溶膠中兩天,之後再於氬氣中加熱至1400摄氏度兩個小時。最終便可得出保留著木材原本細胞結構的碳化矽石化木。若是浸在溶膠中,則可得出碳化鎢石化木。[2][3]

另見[编辑]

石化木材

參考文獻[编辑]

  1. ^ A petrified forrest near Hoegaarden. [2008-07-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4-07-13). 
  2. ^ Petrified Wood in Days, Physorg.com, January 25, 2005 http://www.physorg.com/news2801.html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3. ^ Presto! Instant Petrified Wood Created in Lab, Live Science, 27 January 2005 http://www.livescience.com/technology/050127_petrified_wood.html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