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燕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白燕
電影《秦淮世家》(1963)劇照
女演员
本名陳玉屏
昵称扁姐、華南影后
籍贯廣東惠州
出生1920年
 中華民國廣東省廣州市
逝世1987年5月6日(1987歲—05—06)(67歲)
 英屬香港
职业演員
宗教信仰基督新教
出道日期1936年
活跃年代1930年代至1960年代
互联网电影数据库(IMDb)信息

白燕(1920年—1987年5月6日),原名陳玉屏廣東惠州人,是香港1950年代至1960年代粵語片女演員,人稱扁姐,有「華南影后」的美譽。白燕精於演繹不幸女性及賢妻良母,形象鮮明,端莊嫻淑,故事寫實。幕前對手有著名小生吳楚帆張瑛張活游等。期間總共主演影片有300多部。

家庭[编辑]

白燕於1938年結婚,第一任丈夫是梁偉民,他們因為拍《戰士情花》而認識(梁偉民是片中的男主角,此片也是他投資拍攝),但這段婚姻維持甚短,兩年後便離婚。

白燕與第二任丈夫盧天佑先生(藝人盧海天先生的三哥,盧冠廷先生的三伯父)育有一女,名盧國珮。另亦收一名叫許嘉衍的女士為契女。兩女分別居於香港和加拿大。

星途[编辑]

廣州教忠女子中學肄業的白燕,1936年成為廣州「國際影片公司」演員,參演電影《并蒂莲》。1937年到香港,第一部電影演出是《錦繡河山》。在日本侵華期間,白燕等曾經拍攝抗日電影《上海火線後》、《氣壯山河》、《鐘馗捉鬼》等30多部。1952年,白燕與幾位香港著名演員,包括吳楚帆張活游黃曼梨等,創立「中聯電影企業有限公司」,製作優質電影。當時外界的華語電影製作,有「七日鮮」,「伶星不分家」(即是,粵劇演員兼拍電影,賺外快),電影公司趕拍、濫拍,造成粵語電影質素參差不齊。而白燕等電影人,創立中聯電影,抱有理想。在1954年,组建「山联影片公司」,监制及主演了《芸娘》等优秀粤语片。

白燕最後一部電影演出是1964年的《瘋婦》,從此退出電影圈,不過在這以後,仍然不時有電視台想邀請她復出拍電視劇。一套是佳視開拍的《明星》,劇情描述林黛的一生,當時由曾江邀請白燕復出,演林黛母親的一角,但並不成功。

另一套是1978年無綫電視(TVB)開拍的《強人》,由當時TVB的大員兼白燕的鄰居的黃筑筠出馬游說,黃筑筠跟白燕保證如果她肯演,她的戲分由頭到尾均重。據說當時白燕亦很心動,不過她只想保留當年粵語片時代的風采形象給觀眾回憶,所以並沒有答應復出,結果那角色改由湘漪演出。

1987年5月6日,白燕因骨癌在香港病逝,享年67歲。

演出的電影[编辑]

著作[编辑]

  • 《錦繡青春》
  • 《一個女演員的自述》

外部参考[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