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能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电能(Electrical energy),是指以各种形式做功(即產生能量)的能力。电能可以便捷的方式、极高的效率而转变为机械能热能化学能光能声能磁能英语Magnetic energy

电能被广泛应用在动力照明冶金化学纺织通信广播等各个领域,是科学技术发展、国民经济飞跃的主要动力。

種類[编辑]

直流电能、交流电能、高频电能、中頻電能、低頻電能等。这几种电能均可相互转换。

形式[编辑]

日常生活中使用的电能,主要来自其他形式能量的转换,包括水能水力发电)、热能火力发电)、原子能核电)、风能(风力发电)、化学能电池)及光能光电池太阳能电池等)等。

电能也可转换成其他所需能量形式,如机械能(如电动机)、热能(如电热器)、化学能(如电镀)、光能(如电灯)、声能(如扬声器)、磁能英语Magnetic energy(如电磁铁)。

电能可以靠有线无线的形式,作远距离的传输

單位[编辑]

电能的单位是“焦耳”,简称“”,以拉丁文字母J表示。电能等于有功功率时间积分

由于焦耳这个单位很小,在生活和生产中使用不方便,所以人们又使用一个比焦耳大的能量单位——千瓦时(俗称“”)千瓦特的符号是kW·h

电能的单位焦耳与千瓦时的换算公式是:1千瓦時 = 3.6×106 焦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