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樹 (卡巴拉)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記載於卡巴拉的生命之樹

生命之樹希伯來語עֵץ חַיִּים‎,羅馬化:ʿēṣ ḥayyim),是一种在犹太教使用的神秘符号,屬於猶太教哲學傳統卡巴拉的其中一部份思想。生命之树用来描述通往上帝(在卡巴拉教派文献中,通常被称为YHWH,或“四字神名”)[1]的路径,以及上帝从无中创造英语Ex nihilo世界的方式。卡巴拉学者使用生命之树作为创世的示意图,从而将创世这个概念发展成为一个完全的现实模型。人们相信卡巴拉生命之树相当于《希伯來聖經·创世记》中提及的生命之树。根據《創世記第2章第8-9节的記載,生命之樹位於伊甸園中央:

这种神秘概念后来被一些基督教密宗徒和赫尔墨斯教徒接受。在基督卡巴拉学者中,质点被称为尊严(Dignities),他们使用自己的拉丁文名称称呼质点,而非质点最初的希伯来文名称。基督卡巴拉也强调基督作为宇宙的维系者和保护者,犹太人卡巴拉中的Malkuth(中文:王国)是空缺的,因为这被认为是不同的存在规则。在基督卡巴拉知识系统中,拉蒙·柳利以他相关主题的著作而广为所知。

生命之樹由10個質點(Sephira,複數Sephiroth)和22條路徑組成。

10個質點(10 Sephiroth)[编辑]

生命之樹 (彩色版)

生命之樹的十個質點分別是:

在16世纪的鲁利安体系的卡巴拉(英語:Lurianic Kabbalah)中,出现了质点Da'at。Da'at所在之处,生命之树的十个质点合为一体,所以通常不会被描绘。然而有时Da'at也会被视为质点并取代Keter,沿生命之樹中軸線出現,位於Kether的正下方、Tiphareth的正上方,这时它被视为非意识的Keter的意识表现。

  • Da'at,知识,Knowledge

22個路徑[编辑]

負責支撐與聯繫10位質點的二十二條路線,路徑的編號與意義跟大阿爾克那有關聯。

含义阐释[编辑]

卡巴拉学者相信生命之树是宇宙形成过程的图形表示。在生命之树中,宇宙起源被置于第一个质点Kether英语Kether(中文:王冠)上方的空间中。宇宙起源通常并不描绘在生命之树的图示中,而是描繪在三層能量環,第一層稱為無(Ain、0);再一層稱為無限(Ain Soph、00);最後一層是無限光(Ain Soph Aur、000)。对于卡巴拉学者,无限光象征着超越人对万物起源理解范畴的那一点;无限光被认为是一种超越存在的无限虚无(在科学和卡巴拉哲学中被认为是一种能量),它的爆炸进而创造了宇宙万物。[2][3]卡巴拉学者也不将时间与空间想象为先已存在的,而是将时间与空间置于生命之树的无限光下的三个阶段中。这三个阶段中的第一个是Kether(中文:王冠),这被认为是无限光收缩进入无限能量或无限光的奇点的产物。卡巴拉中,这是创造万物的本源能量。其后的阶段是Chokmah(中文:智慧),这个阶段中无限热能以及收缩了的奇点向外扩充至空间与时间。通常这被认为是一种无限强烈、永远向外推进、与光速同速度的纯动态能量。其后的阶段是Binah(中文:理解),这被认为是原始的阴性能量,宇宙神圣之母接受了源自Chokmah的能量,平息滋养这份能量,使之成为贯穿整个宇宙的诸多存在形式。[4]

对于卡巴拉学者,数字是非常重要的,希伯来字母表中的每个字母也有对应的数值。在生命之树中,宇宙流溢每个阶段都被有意义地编号——从Ⅰ到Ⅹ,即从质点KetherMalkuth。每个数字的本性也被认为表现了数字对应的质点的本性。[5]

最初的三个质点称为神圣质点(神圣大三角),被认为是宇宙的原始能量。生命之树中接下来的演化阶段称为Abyss(深渊),它被认为是超越空间的存在,存在于最初三个神圣质点与其它七个质点之间,因为存在的等级彼此不同,所以它们存在于两个完全不同的现实中。神圣质点存在于神能层面。之所以Binah对应的另一个意思是苦难,也是因为神圣之母以能量创造的世界,本身就是将神圣联盟排除在外的。在Binah后,宇宙开始着手于物质创造,而物质需要满足自身的演化需要。从Binah之后一直到Malkuth阶段,通过创造新的复杂稠密的物质组合,使得最初纯粹的无限能量得以固化到物质世界中。由于能量是造物的基础,生命之树拥有用来表示生命的任何领域的潜在性,特别是人类世界的内部领域——从潜在意识到卡巴拉学者所谓的更高自我

然而生命之树不仅仅论及了物质世界的起源,同时也谈到了宇宙中人类的地位。人类被赋予了思想,意识在卡巴拉中被认为是由物质世界产生,而原始的无限能量就能作为有限个体,通过意识来体验和表达自身。造物的能量就浓缩到物质中,而后这被认为是逆转了能量进程将生命之树倒退。除非能量再次与自身本性相结合,才能阻止逆转。因此卡巴拉学者力图知晓他们自身与作为神的彰显的宇宙,力图沿着图表绘制的质点,启程返回直至回到他们所寻求的现实中。

卡巴拉
一般世界
  1. 原型界英语Atziluth
  2. 創造界英语Beri'ah
  3. 形成界英语Yetzirah
  4. 物質界英语Assiah


相似点[编辑]

生命之树与基督教诺斯替教佩雷若玛Pleroma)的概念有很多相似之处,流溢都是从不可言喻的、起源于自身的的神圣父母发出,而他们提供最好的描述神的方式。在佩雷若玛Pleroma)中每个流溢都是从先于它的且更为复杂的流溢中诞生。这两则寓言间最熟知的是,生命之树的最后一个质点——Malkuth佩雷若玛Pleroma)中的最后一个流溢——Sophia,它们的下降导致了物质世界。

在印度教的经典薄伽梵歌中提及了一棵根植天堂的树——生命与存在之树。在薄伽梵歌中,此树树根在上,树枝在下。树根代表了无上的存在,或称第一因,理法;吠陀本集Vedas)就是树叶。此树必须以利斧砍断,如此对于感官的系著才能切断,而达到无上的住所。由此则需超越树根,找寻一处归所皈依神,而决不返回,在梵天的时代也绝不会转世。

文化影响[编辑]

在日本动漫新世纪福音战士中,多次有生命樹的画面出现。 以及約會大作戰中,是為精靈架構的基礎。 在游戏脑叶公司和其续作废墟图书馆中也多次使用和提及生命树的设定。 在AcuticNotes的音乐专辑Xephiratone中也使用了生命之树的十个质点来命名十个纯音乐。 在游戏蔚蓝档案中十字神名(Decragmmaton)中的预言者也由逆巴卡拉生命树的顺序以及名字来命名。

参考文献[编辑]

  1. ^ Falcon, T. & Blatner, D.(2001). Judaism for Dummies. New York, NY: Wiley, John & Sons, Inc. p. 78.
  2. ^ Fortune, Dion. The Mystical Qabalah. York Beach, ME: Samuel Weiser, Inc.(2000)p. 30-33 ISBN 1-57863-150-5
  3. ^ Malachi, Tau. Gnosis of the Cosmic Christ. A Gnostic Christian Kabbalah. St. Paul, MN: Llewellyn Publications.(2005)pp. 19-20. ISBN 0-7387-0591-8
  4. ^ Regardie, Israel. The Tree of Life: An Illustrated Study in Magic. St. Paul, MN: Llewellyn Publications.(2000)pp. 49-54. ISBN 1-56718-132-5
  5. ^ Encausse, Gerard (Papus). The Qabalah: Secret Tradition of the West. York Beach, ME: Samuel Weiser, Inc.(2000)pp. 83-4. ISBN 0-87728-936-0

参见[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