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茨瓦夫·谢尔宾斯基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瓦茨瓦夫·谢尔宾斯基
Wacław Sierpiński
出生Wacław Franciszek Sierpiński
(1882-03-14)1882年3月14日
 俄罗斯帝国波蘭會議王國華沙
逝世1969年10月21日(1969歲—10—21)(87歲)
波蘭人民共和國華沙
国籍波蘭
母校華沙大學
知名于謝爾賓斯基三角形
謝爾賓斯基地毯
謝爾賓斯曲線英语Sierpiński curve
謝爾賓斯基數
謝爾賓斯基立方體
謝爾賓斯基常數英语Sierpiński's constant
謝爾賓斯基集英语Sierpiński set
謝爾賓斯基遊戲英语Topological game
謝爾賓斯基空間
科学生涯
研究领域數學
博士導師斯坦尼斯瓦夫·扎倫巴英语Stanisław Zaremba (mathematician)
格奧爾基·沃羅諾伊
博士生耶日·布羅夫金英语Jerzy Browkin
愛德華·馬爾切夫斯基英语Edward Marczewski
斯特凡·馬祖爾凱維奇英语Stefan Mazurkiewicz
耶日·內曼
斯坦尼斯瓦夫·羅傑維奇英语Stanisław Ruziewicz
安傑伊·申策爾英语Andrzej Schinzel
谢尔宾斯基方
謝爾賓斯基三角形,它的豪斯多夫維是log(3)/log(2) ≈ 1.585。

瓦茨瓦夫·弗朗齐歇克·谢尔宾斯基波蘭語Wacław Franciszek Sierpiński,1882年3月14日—1969年10月21日),一译谢尔平斯基波兰数学家。他以对集合论(对选择公理连续统假设的研究)、数论函数的理论和拓扑学的出色贡献而闻名。他共出版了超过700篇的论文和50部著作,这当中有两部,“一般拓扑学入门”(1934年)和“一般拓扑学”(1952年)后来被加拿大数学家賽西莉雅·克里格英语Cecilia Krieger译成英文。

两个著名的分形是根据他的名字命名,谢尔宾斯基三角形谢尔宾斯基地毯;另外还有谢尔宾斯基数谢尔宾斯基问题也是以他的名字命名。

教育[编辑]

谢尔宾斯基1899年注册于华沙大学数学物理系,四年后毕业。1903年,当他还在华沙大学时,数学物理系设立了一个奖学金,以奖励学生的数论方面的优秀论文。谢尔宾斯基的论文获得了金质奖章,也因此而为他的第一个主要的数学贡献奠定了基础。因为不愿意使用俄语出版,直到1907年,他才将其出版在了萨穆埃尔·迪克施泰因英语Samuel Dickstein (mathematician)的数学杂志(The Works of Mathematics and Physics)上。

1904年毕业后,谢尔宾斯基在华沙的一所学校任数学和物理老师。当学校因为罢工而关闭,谢尔宾斯基决定到克拉科夫攻读博士学位。在克拉科夫的亞捷隆大學他做斯坦尼斯瓦夫·扎伦巴英语Stanisław Zaremba (mathematician)的助教教授数学,同时也学习天文学哲学。1908年,谢尔宾斯基获得了博士学位并被委派到罗乌大学。

数学方面的贡献[编辑]

1907年,当他偶然遇到了这样一个理论:平面上的点可以限定一个坐标,他第一次对集合论感兴趣。他写信给塔德乌什·巴纳希耶维奇英语Tadeusz Banachiewicz(那时在哥廷根),询问他这样的结论怎么可能。他得到的回答只有一个词——“格奥尔格·康托尔”。1909年,谢尔宾斯基开始研究集合论。

谢尔宾斯基保持着难以置信的研究论文和著作的产出。1908年到1914年,他还是罗乌大学教师时,他出版了三部著作和许多研究论文。这三本著作是:无理数原理(1910年),集合论概论(1912年),数论(1912年)。

1914年开始的一战,他和他的家人都在俄国。为了逃避对在波兰的外国人的迫害,他在莫斯科度过了战争的后几年,与尼古拉·盧津一同工作。他们一同研究分析集合。1916年,谢尔宾斯基给出了第一个绝对正规数的例子。

1918年,一战结束时,他返回了利沃夫。恢复了他在罗乌的职位后不久,他收到华沙大学的邀请函,并接受了。1919年,他成为了华沙大学的教授,并在此度过了余生。

1920年,他同齐格蒙特·雅尼谢夫斯基英语Zygmunt Janiszewski以及谢尔宾斯基以前的学生斯特凡·马祖尔凯维奇英语Stefan Mazurkiewicz三人一起创建了重要的数学刊物《数学基础》(Fundamenta Mathematica)。谢尔宾斯基本人主要负责编辑集合论部分。

在这期间,谢尔宾斯基主要研究集合论,但也研究了点集拓扑学函数自由变量。集合论当中,他的贡献主要是选择公理和连续统假设。还有我们现在所知道的謝爾賓斯曲線英语Sierpiński curve。谢尔宾斯基继续同卢津合作研究分析和投影集合。他研究函数的自由变量包括函数项级数(functional series)、函数的导数和貝爾分類法(Baire's classification)。

谢尔宾斯基还深刻的影响了数学在波兰的发展。1921年,他成为华沙大学教务长。1928年,他成为华沙科学协会副主席,同年,当选波兰数学协会主席

谢尔宾斯基著有724篇论文和50本著作。他1960年时作为华沙大学教授退休,但是仍然继续在华沙科学院的数论方面的研究生课程直到1967年。他仍然继续他的编辑工作,做《算數學報英语Acta Arithmetica》的责任编辑,还是Rendiconti dei Circolo Matimatico di Palermo、Composito Matematica和Zentralblatt für Mathematik编辑部成员。

荣誉[编辑]

荣誉学位:罗乌大學(1929年)、國立聖馬爾科斯大學(1930年)、阿姆斯特丹大學(1931年)、塔爾圖大學(1931年)、索非亞大學(1939年)、布拉格大學(1947年)、弗羅茨瓦夫大學(1947年)、勒克瑙大學英语University of Lucknow(1949年)和莫斯科国立大学(1967年)。

他还当选利马地理协会(1931年)、列日皇家科学协会(1934年)、保加利亚科学院(1936年)、利马国家学院(1939年)、那不勒斯皇家科学协会(1939年)、罗马的意大利科学院(1947年)、德国科学院(1950年)、美洲科学院(1959年)、巴黎学院(1960年)、荷兰皇家学院(1961年)、布鲁塞尔科学院(1961年)、伦敦数学协会(1964年)、罗马尼亚学院(1965年)和教皇科学院(1967年)。

谢尔宾斯基於华沙逝世,享壽87歲,安葬在華沙的波瓦茨科公墓

相關條目[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