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哈·巴育拉翁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瑪哈·巴育拉翁

頌德昭披耶·博倫·瑪哈·巴育拉翁(泰语:สมเด็จเจ้าพระยาบรมมหาประยูรวงศ์皇家轉寫Somdet Chao Phraya Borom Maha Prayurawong,1758年—1855年4月26日),名迪·汶那(泰语:ดิศ บุนนาค皇家轉寫Dit Bunnak),暹羅政治、軍事人物。在越南史料中,他被稱為高羅歆(Cao La Hâm)和丕雅伐稜(Phi Nhã Phật Lăng),這兩個名字分別是他所擔任過的官職國防大臣英语Ministry of Defence (Thailand)สมุหกลาโหม)和財政大臣英语Ministry of Finance (Thailand)พระคลัง)的音譯。

巴育拉翁的母親是拉瑪一世王后阿瑪琳英语Amarindra的姐妹。其父昭披耶·阿卡拉瑪哈社那泰语เจ้าพระยาอรรคมหาเสนา (บุนนาค)曾擔任過暹羅的國防大臣,頗受拉瑪一世信任。他後來進入宮廷,在拉瑪二世在位期間進入外交部門。

1830年,巴育拉翁被拉瑪三世任命為國防大臣。在1831年的暹越戰爭中,巴育拉翁率領暹羅海軍封鎖了西貢的港口,但未能取得較大戰績。後來,他在1841年的暹越戰爭率領海軍取得輝煌戰績,被授予「頌德昭披耶」這個最高爵位,其榮譽等同於王室成員。1851年,拉瑪四世即位,巴育拉翁被任命為攝政王直至逝世。

巴育拉翁有兩個較為知名的兒子:頌德昭披耶·西·素里亞翁(川·汶那)和昭披耶·提帕戈拉翁(坎·汶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