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护照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瑞典护照
首次簽發2005年10月1日(第一个生物识别版本)
2012年1月2日(当前的生物识别版本)
簽發機構 瑞典
证件类型护照
用途辨认公民身份
签发对象瑞典公民英语Swedish nationality law
有效期12岁及以上的公民:在签发后5年
11岁及以下的公民:在签发后3年
費用400瑞典克朗[1] (大使馆处1,600)[2]

瑞典护照瑞典語Svenskt pass)是签发给瑞典国民的护照,用于国际旅行。除了作为瑞典公民身份的证明外,它们还有助于获得瑞典驻外领事官员(或其他欧盟或北欧国家外交使团名单英语List of diplomatic missions of the Nordic countries[3][4]在没有瑞典的大使馆或领事馆英语List of diplomatic missions of Sweden的情况下)。
瑞典护照由瑞典警察总署英语Swedish Police签发,申请在配备有护照终端机的警察局提交,用于拍照和采集指纹。[5]自2005年10月1日起签发的护照是生物识别的,有效期为5年。早期的护照有效期为10年(成人)或5年(儿童)。
每位瑞典公民也是欧盟公民护照瑞典身份证英语National identity card (Sweden)一起允许在欧洲经济区的任何一个国家和瑞士享有公民权利指令英语Citizens' Rights Directive。在北欧国家内部旅行时,由于有北欧护照联盟,北欧公民在法律上不需要身份文件。

识别要求[编辑]

申请是在护照办公室(位于警察局内)或大使馆进行的。申请人必须亲自到场,并在那里拍摄照片。在申请时,需要确认申请人的身份。这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完成:[6]

不具备上述任何一种身份证件的人,必须携带一名证明身份的人,该人至少年满18岁,拥有上述证件之一,并且是以下人员之一:

  • 丈夫、妻子、住在同一地址的人、父母、祖父母、自己的孩子、兄弟姐妹、养父母或同等人、至少一年以来的雇主、或通过工作认识此人的当局官员。

这些要求与瑞典其他身份文件英语Identity documents in Sweden的程序相似。办理护照没有年龄限制,但18岁以下的人在申请时必须由其监护人(最好为两人)陪同。

持照人签证要求[编辑]

瑞典公民的签证要求英语Visa requirements for Swedish citizens
  瑞典
  自由迁徙/居住
  免签国家/地区
  落地签证
  电子签证
  落地/电子签证
  需要签证

瑞典公民的签证要求是其他国家当局对瑞典公民的行政入境限制。截至2022年1月11日,瑞典公民可以免签证或落地签证进入188个国家和地区,根据亨利护照指数,瑞典护照在旅行自由度方面排名世界第四(与奧地利丹麥法国荷蘭并列)。[7]

参考文献[编辑]

  1. ^ Pass och nationellt id-kort. [2021-09-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1-03). 
  2. ^ Vad kostar ett nytt pass; Embassy of Sweden. swedenabroad.se. [2021-09-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7-19). 
  3. ^ Meld. St. 12 (2010-2011). April 2011 [2021-09-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03). 
  4. ^ 《赫尔辛基条约》第34条(Article 34 p. 8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5. ^ Fakta om nya passet. Swedish Police Authority. [17 May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1 April 2010). 
  6. ^ Giltig legitimation vid ansökan av pass. polisen.se. [2021-09-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1-03) (瑞典语). 
  7. ^ The Henley Passport Index: Q1 2022 Global Ranking (PDF). Henley & Partners. [2022-03-11]. [失效連結]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