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尤斯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特尤斯
以太英语Aether_(classical_element)、天空之神
成員
其他名稱阿迦奢
神系提婆
住處天界英语Dyuloka空界(ākāśa, आकाश)
性别
印度教典籍英语Hindu_texts梨俱吠陀
配偶頗哩提毗
子女吠陀诸神
对应其他神话的
对应希腊神话的宙斯
对应罗马神话的朱庇特/狄斯帕特英语Dīs Pater
对应原始印欧神话的帝烏斯

特尤斯[1](Dyaus Pita,字面意思是“天父”) 是吠陀教神話中一个已被現今的印度教遺忘的神靈,祂是統掌天空的神靈,同時代表著印度哲学五大元素之一的阿迦奢(相等於古希臘哲學五元素之一的以太英语Aether_(classical_element))。这位神靈在神话学上的重要性在于,祂的形象来自原始印欧神话英语Proto-Indo-European religion中的帝烏斯的形象,其名字与希腊神话中的宙斯、罗马神话中的朱庇特北欧神话中的提尔的名字一樣,都來自原始印歐語的同一個語根*Dyḗus,意爲天空。

梨俱吠陀中很少单独赞颂特尤斯,而是把他与地母神钵哩提毗联在一起。共有6首提及特尤斯的颂歌。颂歌说他是钵哩提毗的配偶,他们二人本来是一体的,后来被伐楼拿(或因陀罗)分开,因此产生了世界。 又说,双马童阿耆尼蘇利耶乌莎斯阿底提摩录多等等都是他的孩子。雨水就是特尤斯掉落的精液,大地(钵哩提毗)吸收了雨水,因而受孕产生万物。在百道梵书中提及一个问题,即先有天还是先有地,而其所給予的答案是,先有钵哩提毗(大地之母),后有特尤斯。

注释[编辑]

  1. ^ 译名为特尤斯。见《世界神话辞典》,765页;《宗教词典》,881页

相關條目[编辑]

资料来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