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區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特別區(日语:特別区とくべつく tokubetsu ku */?)是日本行政區劃之一,置於都道府縣之下,與市町村同為第二級行政區劃,但屬於特別地方公共團體日语特別地方公共団体自治權限較市町村為高、低於政令指定都市。目前該建制專指東京都區部

該建制依1947年施行的《地方自治法》成立以來,原僅允許設置,因此只有東京都設置特別區,即東京都區部(東京23區),由原東京市拆分而來。自2012年起,特別區設置的適用範圍擴大,道府縣可依照專法日语大都市地域における特別区の設置に関する法律,在人口達200萬的大都市區域設置特別區,但目前未有成功設置之案例。

概說[编辑]

目前日本以「」為名的行政區劃,包括了政令指定都市的「行政區」、以及東京都屬下的特別區。特別區雖然以「區」為名,其實擁有類似其他國家自治市等級的行政地位,與都政府之間並不是完全的上下從屬關係,而是擁有非常高度的自治權,因應這定位,為了解決都與區之間縱向、或各特別區之間橫向的聯絡與協調問題,還設置有都區協議會日语都区協議会這類的機關處理相關事務。

特別區與政令指定都市的行政權限類似,唯為確保大都市的行政一體性,如下水道警察消防等事務,仍由都政府負責。特別區的行政首長為區長,民意機關為區議會,區長與區議會議員都是由該區居民直選產生。但其他國家或地區而言,「區」的高級官員未必都是可以直選。

關於道府縣設置特別區[编辑]

在2012年以前,根據《地方自治法》,特別區是針對「都」此類行政區設置的行政區劃,並不是特別為東京都而設的,但由於只有東京都一個「都」,因此也只有東京有特別區存在。大阪市曾在2010年開始討論與比鄰的堺市一起拆分為數個特別區,並讓上級區劃大阪府改制為「都」,即大阪都構想;該構想雖未成功實現,但促使日本國會於2012年通過《大都市地域設置特別區相關法律日语大都市地域における特別区の設置に関する法律》,規定人口多於200萬人口的大都市區域,只要經當地民眾公投同意,亦可撤除原有的市町村、設立轄於道府縣的特別區,使特別區不再限制於都。該專法通過後,大阪市於2015年在大阪府及堺市無意改制下,單獨舉辦了特別區設置公投,計畫將大阪市拆分為數個特別區,但最後以些微差距否決;2020年又出了類似的公投,但還是以些微差距否決。

根據上述專法,目前可以建立特別區的道府縣如下。但除了曾提出改制公投的大阪市之外,這些地方自治體尚無設置特別區的構想。

外語譯名[编辑]

政令市下普通的區其英語譯稱為「Ward」(建制區),而特別區則在其前加上「特別」兩字而成「Special Ward」;但為了符合其高度自治的行政地位,東京都自2007年起,將各特別區改譯為「City」()。

參考資料[编辑]

參見[编辑]

外部鏈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