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暴流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在氣象學中,熱暴流是一種罕見的現象,特徵是會有陣風,溫度迅速升高,露點(濕度)降低。 熱暴流通常發生在夜間[1]

雖然這個現象還沒有被完全理解,但是理論上這個事件是在雨水蒸發的時候引起的,這樣一個大氣層的冷乾空氣使得空氣比周圍環境更密集[2]。其後其快速下降,因為壓縮而升溫,超過其平衡水平並到達表面,類似下沉氣流[3]

特徵[编辑]

熱暴流屬下沉氣流的一種

熱暴流通常持續幾分鐘到幾個小時不等。一般來說,在春季後期和夏季都會發生熱暴流[4],由於潛在的溫度升幅,通常夜間才會發生熱暴流。在極少數情況下,白天也會發生熱暴流。熱暴流期間的溫度曾經達到高於38℃(100℉),有時在短短幾分鐘內就會上升11℃(20℉)或更高。亦有報告指,更為極端的事件,氣溫可達49℃(120℉)。熱暴流的特徵還有極度乾燥的空氣。

熱暴流的起因[编辑]

當雷暴開始消散,雲層開始上升;當雲層上升了之後,還有一個積雨層。在產生這個變化的時候,系統失去了所有能量;雨滴開始蒸發成乾燥的空氣。隨著暖空氣下降,大氣壓力逐漸增加,取代了地面上的冷空氣。

預測[编辑]

預測熱暴流的第一步是認識到發生熱暴流來臨之前所產生的變化。來自高對流雲的雨落在雲層以下並蒸發,比周圍環境更冷的空氣落下。[5]

極端事件[编辑]

  • 切諾基,俄克拉何馬州,1909年7月11日:報告指,凌晨3點,切諾基,俄克拉荷馬州南部的一個熱暴流導致溫度上升到57.8 °C(136.0 °F),導致該地區的作物枯萎[6]

參考來源[编辑]

  1. ^ American Meteorological Society. Glossary of Meteorology. American Meteorological Society. 2000. ISBN 1-878220-34-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6-06). 
  2. ^ Oklahoma "heat burst" sends temperatures soaring. USA Today. 1999-07-08 [2007-05-09]. (原始内容存档于1996-12-25). 
  3. ^ Johnson, Jeffrey. Examination of a Long-Lived Heat Burst Event in the Northern Plains. National Weather Digest (National Weather Association). 2003-12, 27: 27–3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5年6月11日). 
  4. ^ National Weather Service Albuquerque, NM Weather Forecast Office. "Heat Bursts". Retrieved from http://www.srh.noaa.gov/abq/?n=localfeatureheatburst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5. ^ (Kenneth Crawford, Justin Lane, Renee McPherson, William McPherson Jr. "A Climatological Analysis Of Heat Bursts In Oklahoma (1994-2009)."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limatology. Volume 31. Issue 4. Pages 531-544. (Mar. 10).
  6. ^ Isaac M. Cline, Climatological Data for July, 1909: District No. 7. Lower Mississippi Valley, p 337-338; http://ams.allenpress.com/perlserv/?request=get-toc&issn=1520-0493&volume=37&issue=7 Monthly Weather Review July 1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