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开采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煤炭开采又稱採煤,是指从地下提取煤炭的过程。煤炭因其能源含量英语Energy value of coal高而受到重视,自19世纪80年代以来,被广泛用于发电。例如钢铁和水泥行业就使用煤炭作为燃料。

近年来,煤矿开采技術有了長足進展,从早期的人工挖掘的隧道、用手推车手动采煤到現今的大型露天矿英语Open-pit mining长壁矿英语Longwall mining。这种规模的开采需要用到拖曳机英语Dragline excavator、卡车、输送机英语conveyor、液压千斤頂和剪切机。

煤炭开采业有着悠久的历史,並对当地的生态系统产生了重大的负面影响,例如會对当地社区和工人的健康产生了影响,并使得空气质量日益惡化,加速全球变暖。由于这些原因,煤炭已经成为全球能源中最先被淘汰的化石燃料之一。大多数主要产煤国,如中国、印度尼西亚、印度和澳大利亚,还没有达到生产高峰,因此欧洲和美国的下降的煤炭開採量被這些國家增加的产量所取代。[1]

參考資料[编辑]

  1. ^ "Methods of Coal Mining"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18 March 2012. Great Mining (2003) accessed 19 December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