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反抗軍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烏克蘭反抗軍
Українська повстанська армія
領導人Vasyl Ivakhiv
活躍期1942年-1956年
国家納粹德國 德佔烏克蘭 (1941—1944)
 蘇維埃烏克蘭
动机納粹(1941-1944)
蘇聯、反波蘭
烏克蘭獨立
活跃地区西烏克蘭
隸屬於烏克蘭民族主義者組織 (激進派)
盟友 納粹德國 (1942-1943)
波兰 自由與獨立協會
對手 蘇聯
 納粹德國 (1943-1944)
 波兰地下国
 波蘭人民共和國
軍徽

烏克蘭反抗軍烏克蘭語Українська Повстанська Армія羅馬化Ukrayins'ka Povstans'ka Armiya,簡寫:УПА)是烏克蘭歷史上的一個民族主義準軍事組織,以反納粹(1941-1944)、反蘇聯、反波蘭,烏克蘭獨立為宗旨,在德蘇戰爭中的1942年10月成立[1],主要在西烏克蘭進行反抗紅軍、德軍的活動,戰後也繼續和蘇聯作戰。

虽然建立初期乌克兰反抗军视苏联为较德国更大的威胁,但乌克兰反抗军还是由于不满德国政策公开向德国宣战[2]。而乌克兰反抗军的一些兵员和武器装备也来自于伪军中开小差的人员。1943年,德军眼看东线战场大势已去,而且德军发现乌克兰特别是乌克兰西部60%的地区已被民族主义分子控制。为了维持战争潜力,希特勒重新向抵抗首领班杰拉羅曼·舒赫維奇示好,允许他们在2月成立公开的武装力量“乌克兰起义军”(UPA),班杰拉是政治领袖,舒赫维奇负责军事。随着苏联红军逼近,乌克兰起义军在開始强制“动员”居民参战,如果反对的话,就会施以鞭刑,最多的被打过115下,並直接对逃兵处于绞刑以节省子弹[來源請求]。曾制造过瓦莱尼亚与东加利西亚波兰人大屠杀等战争罪行。

1944年,苏军逐步收复乌克兰并由此进军中欧,起义军除以“礼送出境”为名逼迫德军退出乌克兰据点,还重点对苏联游击队、商人、小股苏军官兵(收集粮草的后勤人员)下手,目的是抢夺武器与物资。为了破坏苏联声誉,起义军分子往往穿上苏军制服,迫害乌克兰和波兰平民,然后嫁祸给苏军,为了瓦解起义军的核心力量,苏联政府发布命令,特赦一批起义军成员,同时成立特别机动部队集群,接纳内务部队、原游击队员和起义军投诚者,他们熟悉地形以及敌人的语言、战术和生活习惯等,可以有针对性作战[來源請求]。2月29日,乌克兰反抗军在罗夫诺州奥斯特罗赫区米利亚京伏击苏军大将尼古拉·费多罗维奇·瓦图京,瓦图京受重伤,其後於4月15日死亡。11月,起义军发布命令中止同苏军直接斗争,转入秘密破坏阶段。

1944-1945年冬,苏联边防军、游击队和红军合力剿杀起义军。1945年1月26日,内务部队第169步兵团的支援下,逮捕北部起义军首领斯捷利马舒克。1945年2月5日至6日,起义军总司令舒赫维奇在捷尔诺波尔州森林中召开会议,决定取消分队与百人队作战模式,全部化整为零,以小股兵力游击作战,防止主力部队被苏军集中围歼。仅1945年上半年,就有25868人自首。5月纳粹德国投降后,苏联政府镇压起义军的力度也逐渐加大,这一年共发动9238次清剿行动,击毙34210人,抓获46059人,其中包括1008名大小匪首,消灭了起义军第一副司令克利亚奇科夫斯基和参谋长“喀尔波维奇”(化名)。1946年起,苏联政府以利沃夫军区、喀尔巴阡军区的全部兵力投入清剿行动,还派出特工渗透到起义军内部,大大削弱其战斗力。

1949年,烏克蘭反抗軍被正式解散,但部份勢力直到1956年仍持續活動,曾在1947年在波兰东部刺殺波蘭國防部副部長苏军大將卡罗尔·希维尔切夫斯基,促使波兰政府在苏联的支持下展开了维斯瓦河行动,进行清算以清除波兰东南部当地乌克兰人对反抗軍的物质支持。1950年3月,苏军终于在利沃夫郊外咬住乌克兰起义军主力,总司令舒赫维奇被击毙,继任者库克(Kuk)不久也被捕(2007年病死)。1959年,躲藏在西柏林的政治领袖班杰拉也被苏联特工斯塔申斯基用毒雾枪击毙。在不断遭受重大损失之后,乌克兰起义军的有组织抵抗才逐渐消失。

在苏联统治时期,乌克兰起义军一直被视为禁忌话题,直到1991年苏联解体后才被提及。

軍階[编辑]

乌克兰反抗军宣传画。图中的反抗军士兵脚下踩着纳粹德国和苏维埃俄国的旗帜。

烏克蘭反抗軍採用雙軍階系統,代表其中包括了指揮職位和傳統軍階。由於在組織初期嚴重缺乏合格且政治上可靠的官員,因此制定了職能系統。[3]

Головний командир УПА Краєвий командир УПА Командир Воєнної Округи Командир загону Курінний Курінний бунчужний Сотенний Бунчужний сотні Чотовий Ройовий
最高指揮官 區域指揮官 師長 旅長 營長 副營長 連長 副連長 排長 班長

反抗軍軍階系統由最少七個軍官軍階、四個士官軍階和兩個士兵軍階組成。已知軍階的等級順序及其近似的美國陸軍等效軍階如下:[4]

反抗軍軍階 美國陸軍軍徽
Heneral-Khorunzhyj 准將
Polkovnyk 上校
Pidpolkovnyk 中校
Major 少校
Sotnyk 上尉
Poruchnyk 中尉
Khorunzhyj 少尉
Starshyj Bulavnyj 士官長
Bulavnyj 一級軍士長
Starshyj Vistun 上士
Vistun 軍士
Starshyj Strilets 上等兵
Strilets 士兵

苏德占领区的其他类似组织[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Demotix: 69th anniversary of the Ukrainian Insurgent Army. Kyivpost.com. [2013-1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12-04). 
  2. ^ Розділ 4 – 'Двофронтова' боротьба УПА (1943 – перша половина 1944 рр.) [Chapter 4 – The 'two front' combat of the UPA (1943 – first half of 1944)] (PDF). history.org.ua.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11 April 2008) (乌克兰语). 
  3. ^ Major Petro R. Sodol, USA (ret.). UPA: They Fought Hitler and Stalin. New York 1987. p. 34
  4. ^ Major Petro R. Sodol, USA (ret.). UPA: They Fought Hitler and Stalin. New York 1987. p. 36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