淀殿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淀殿
豐臣秀吉側室
『傳 淀殿画像』(部分、奈良縣立美術館所蔵)
淺井
茶茶
法号大廣院殿英巖、大虞院英嚴大禪定尼、大虞院花顏妙香
出生永禄十二年(1569年)
近江國小谷城(今 日本滋賀縣長濱市湖北町
婚姻名份側室
逝世慶長二十年五月初七日(1615年6月4日)(48歲)
攝津國大坂城(今 日本大阪府大阪市中央區大阪城公園
坟墓太融寺
親屬
父親淺井長政
母親織田市
豐臣秀吉
夫之父木下彌右衛門
夫之母大政所
夫之元配高台院
同胞姊妹常高院崇源院
豐臣鶴松豐臣秀賴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淀殿
假名よどどの
平文式罗马字Yodo Dono

淀殿(日语:淀殿よどどの Yodo Dono,约1569年—1615年6月4日),本名為淺井茶茶,父親是日本戰國大名淺井長政,母親是織田信長之妹織田市。她是豐臣秀吉的側室,為秀吉生下鶴松秀賴兩個兒子。二妹常高院(阿初)是京極高次,而三妹崇源院(阿江)則是德川秀忠夫人。

早年生活[编辑]

她出生於近江國小谷城,父親長政與舅父信長互相爭戰多年,最後小谷城在1573年被攻落,她與母親及妹妹一同逃出,被送回織田家。1582年,母親改嫁給柴田勝家,母女四人一同前往越前國北庄城。1583年,羽柴秀吉攻下北庄,勝家與阿市自盡身亡,三個女兒便接受秀吉的照顧。

秀吉之側室[编辑]

在現代小說、戲劇中,經常設定由於秀吉一直對阿市抱持好感,但是阿市對秀吉一直不理會,便迎娶相貌和母親阿市極為相似的茶茶為妻(側室),同時也有意廣納有身分地位的女子做側室,以提高自己的地位層級。然而這個說法並沒有強力的證據可以佐證,反而是由秀吉作媒,讓阿市和柴田結連理的說法比較可信。

她在伏見城時,被稱為西之丸殿;後來到了大坂城,被稱為二之丸殿。秀吉一直以無子為憾,而茶茶竟在1589年時生下鶴松,讓秀吉欣喜若狂,便將山城國淀城日语淀古城送給她做獎勵,她因此被稱為淀夫人,但是鶴松在1591年時便夭折,讓秀吉非常難過。1592年,秀吉帶著淀夫人前往九州名護屋城,結果發現夫人懷孕,便將她送回大坂城。1593年,淀夫人再次產下一子,即後來的豐臣秀賴,從此更確立了她在豐臣家中第一側室的地位。1598年,秀吉過世,六歲的秀賴繼位,淀夫人以生母身分輔政,直至豐臣家滅亡為止,一直實際上掌握整個豐臣家的實權。

豐臣秀賴與其母淀殿自刃之地

與德川家康的衝突[编辑]

1600年發生關原之戰,這場戰事主要是石田三成代表的豐臣家與德川家康兩方面的戰爭。三成最後戰敗,本人不但被德川家逮捕處死,豐臣家的整體權威也大為下降,領地遭到削減。1603年,原本秀吉在世時還向豐臣家俯首稱臣的德川家康,獲天皇受封為征夷大將軍。雖然兩方遵守秀吉生前約定,將秀忠之女千姬嫁給秀賴為妻,卻不能阻止家康一直希望秀賴向他稱臣的意圖。

大坂之役[编辑]

兩家的對立一直持續到1614年,家康得到一個豐臣家的把柄,原來是豐臣家在京都方廣寺刻了鐘銘文,上有「君臣豐樂」、「國家安康」的句子,被家康指控,是企圖詛咒家康死亡、祝願復興豐臣家的文字,是為方廣寺鐘銘事件,這一個文字獄成為大坂之戰的導火線。在1614年底發生大坂冬之陣,淀夫人親自穿上太閤盔甲守城;1615年發生大坂夏之陣,就在大坂城要被攻落之際,淀夫人與秀賴及身邊親信如大野治長大藏卿局等人一同躲入大坂城的米倉裡自殺,享年四十八歲。後來葬於太融寺,法名包括有「大廣院殿英巖」、「大虞院英嚴大禪定尼」、「大虞院花顏妙香」三種。

登場作品[编辑]

小說
影視劇


漫畫
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