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馬島 (薩哈林州)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海马岛
海馬島的位置

海马岛(日语:海馬島)或莫涅龙岛(俄語:Остров Монерон),是一座位于俄罗斯萨哈林岛(库页岛)西南方44公里、鞑靼海峡中的小岛。该岛长7.2公里、宽5.6公里,面积30平方公里,最高点海拔高度429米,海岸线长度24公里。虽然过去岛上曾有阿伊努人居住,但今日岛上并无长期居住的固定人口。海马岛原本的住民阿伊努人称呼该岛为「トドモシリ」(tonto-mosir,意指「海狮岛」),松前藩在18世纪时将该岛纳入势力范围,并根据爱努语中的岛名直接汉字化为海马岛[註 1]。 1787年时,法国航海家尚-佛兰索瓦·德·拉佩鲁兹法语Jean-François de La Pérouse(Jean-François de La Pérouse)率领探险队在自朝鲜半岛航行至堪察加半岛的途中路过此地,并以队上的工程官保罗·梅霍尔·莫涅龙法语Paul Mérault Monneron(Paul Mérault Monneron)替新发现的小岛命名,因此今日在西方文化圈较常以莫涅龙岛称呼之。二次大战结束后,日本失去库页岛(日方称为「桦太」),海马岛也伴随成为苏联领土。在日本管辖的时代海马岛上曾设有称为海马村的行政区,划属桦太厅本斗郡之下,距离宗谷岬100公里,在1941年时尚有751人的人口数。但战后因恐惧苏联部队入侵,岛上人口同时撤离,自此之后该岛就成为无固定居住人口的无人岛。1983年9月1日,一架班号KAL007大韩航空波音747客机因误入苏联领空而遭苏联空军战机击落,客机坠毁在海马岛附近海域。虽然实际坠毁的地点和与该岛的精确距离尚有争议,但此事件仍让原本只是座默默无闻无人岛的海马岛,成为国际社会的关注焦点。

註釋[编辑]

  1. ^ 日文中的「海马」意指包含海象海狮在内的鳍足类动物,与中文中的海马是完全不同种类的动物。

坐标46°15′N 141°14′E / 46.250°N 141.233°E / 46.250; 14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