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少將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海军少将海军高级军官英语Flag officer军衔,它高于海軍准将英语Commodore (rank)海軍上校,低于海军中将。它一般是两星军衔,北约代码是OF-7。

各國海軍[编辑]

中華民國海軍[编辑]

中華民國海軍少将,肩/領章為一顆星,是海軍將官之中最低的一個級別,由海軍上校所升任。通常擔任職務為國防部各下屬單位的高階主官(主管)、海軍司令部副參謀長艦隊指揮部副指揮官艦隊指揮部參謀長艦隊指揮部政戰主任、指揮部指揮官、艦隊長、戰隊長、海軍官校校長等一職。

中華民國海軍陸戰隊[编辑]

中華民國海軍陸戰隊少将,肩章為一星,是海軍陸戰隊將官之中最低的一個級別,由海軍陸戰隊上校所升任。通常擔任職務為國防部各下屬單位的高階主官(主管)、海軍司令部副參謀長、海軍陸戰隊副指揮官、海軍陸戰隊參謀長、海軍陸戰隊政戰主任、旅長與三軍聯合作戰訓練基地指揮部指揮官等一職。

英國皇家海軍[编辑]

在皇家海軍少将(Rear-admiral)为中将和准将间的军衔,准将是将官中最低一级,少将則是兩顆星。

英國皇家海軍陸戰隊[编辑]

在皇家海軍陸戰隊少将(Major-general)为中将和准将间的军衔,准将是将官中最低一级,少将則是兩顆星。少将在皇家海军写做Rear-Admiral。

美国海军[编辑]

在英语中少将(Rear Admiral)一詞可追溯到舰队时代,当时每个舰队都会有一名海军上将(Admiral)作为舰队司令,他将指挥旗舰和整个舰队。舰队的助手也就是舰队副司令则为中将(Vice Admiral),他将指挥舰队的首舰在海战中首先承受敌人的进攻。在舰队的尾部,少将指挥其他的舰船,因为少将的位置是最为安全的,所以他在舰队中的军衔也就更低。到了现代,少将仍然是将官中最低的军衔。

在美国海军中,少将军衔分为两级,即Rear Admiral Upper Half和Rear Admiral Lower Half(相當於准将)。这个变化发生在19世纪末,当时,在海军的晋升表上排列资历时,资历排在少将中前半数的可以拿到更高的薪水,但所有的少将仍为同一军衔。

因为美国海军废除了准将军衔,所以资历排在资历表后半数的少将一般履行的是一星将军的职责,尽管直到20世纪80年代时,所有的少将都佩带两颗将星。从1980年代以后,Rear Admiral Lower Half开始佩带一颗将星,Rear Admiral Upper Half佩带两颗将星。在正式文件上,少将(Rear Admiral)的后面会加上(LH)和(UH)以区别一星与二星。缩写為RDML(一星)、RADM(二星)。

其他[编辑]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