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南閩語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浙南閩語
母语国家和地区 中华人民共和国
区域浙江省溫州市洞头区龙港市苍南县平阳县)、台州市玉环县福建省宁德市福鼎市霞浦县蕉城区柘荣县[1]
母语使用人数
110万
語系
漢藏語系
語言代碼
ISO 639-3
ISO 639-6cnaq
  浙南閩語在閩南語通行區的分布

浙南閩語白話字:Chiat-lâm-bân-gír),当地人称北港话[註 1]北港福建话[3]泰顺等地称平阳话,主要分布于温州市南部的苍南县南港(横阳支江)流域和平阳县北港(鳌江干流)流域,是閩南語的一支,使用的浙南人口在110万左右[4]。《中國語言地圖集》則分在閩南語浙东南小片之下。

分布[编辑]

浙南闽语的主要分布区域在苍南县平阳县西南部、泰顺县东南角,包括灵溪马站矾山桥墩麻步腾蛟水头彭溪海西等地。[5]浙南闽语是苍南县使用最广的方言,苍南县城所在的灵溪就使用浙南闽语,县内的方言广播也是使用浙南闽语,使用人口可以超过县人口一半。[6]:9-16向北从温州沿海的洞头岛半屏岛北麂岛南麂岛,到台州玉环的坎门、温岭的石塘,再到舟山群岛个别渔民定居地,都有闽语的分布。[7]:122

浙南閩語向南扩散至福建省东北部的宁德地区。1998年,宁德地区约有21万多人讲浙南闽语(闽南语)。浙南闽语是宁德地区的第二大方言。宁德市蕉城区飞鸾镇的碗窑村和礁头村(共3000多人)讲浙南闽语;霞浦县三沙镇水门牙城两个乡镇的部分村庄,以及下浒州洋长春等乡镇的少数村庄(共约7万多人)讲浙南闽语;福鼎市沙埕前岐店下白琳点头贯岭嵛山叠石等乡镇的部分村庄(共13万多人)也讲浙南闽语;还有柘荣县乍洋乡东源乡的少数村庄(约500多人)讲浙南闽语[1]

除浙南和闽东北之外,也有部分浙南闽语人群继续北上。例如,江苏宜兴的闽南语方言岛就有部分居民是从平阳县北上定居。[7]:123杭州市西湖区留下镇小和山周围也有浙南闽语分布,主要是太平天国时期从平阳水头迁移至此,分布区域包括屏峰村、石马村、龙坞村等。[8]邻近浙江苍南的福建福鼎市也有部分边境地带通行浙南闽语。[9]

历史[编辑]

闽南地区、莆田等地的移民(多半务农)到了浙南,發展出浙南布袋戲和浙南漁鼓等闽南文化

浙南閩語與閩南地區語言已有些差異,但相同還是多過差異,詞彙大致相通,語音與泉州話相近;1955年大陳島撤退,部分操浙南閩南語的居民移民臺灣。

數學家蘇步青楊忠道、藝人柯受良陳美鳳狄鶯的母語就是浙南闽语。

音系[编辑]

灵溪方言有15个声母、49个韵母和5个声调

声母[编辑]

/p/
//
/b//m/
/t/
//
/l//n/
/ts///
/tsʰ//tɕʰ/
/s//ɕ/
/z//ʑ//ȵ/
/k/
//
/g//ŋ/
/h//x/
零聲母

括號內為音位變體:

  1. /b//l//z//g/鼻化韻拼讀後,分別變為/m//n//ȵ//ŋ/
  2. /ts//tsʰ//s//z/齊齒呼韻母拼讀後,分別變為///tɕʰ//ɕ//ʑ/
  3. /h/在與/i//u/及i、u開頭的韻母拼讀後,變化為/x/

韵母[编辑]

i
u
e
ie
ue
a
ia
ua
ɔ

o
ɰ
ə
ɐ

iu
ui
əu
ieu
ai
uai
au
iau
an
ian
uan

iaŋ
uaŋ
əŋ
in
un

ɔŋ
iɔŋ
ĩ
ũ
ũĩ
ã
ĩã
ũã
ɔ̃
ə̃
ãĩ
ə̃ũ
ĩũ
ĩãũ

ŋ̍

声调[编辑]

灵溪方言没有入声,原入声已分别并入阳平和阴上两调。

蒼南話聲調表
標號 1 2 3 4 5
調類 陰平 陽平 陰上 陽上 去聲
音值 ˦˦ (44) ˨˦ (24) ˥˧ (53) ˧˩ (31) ˩˩ (11)
例字 使

连读变调[编辑]

连读变调,即两个音节连读的时候,前字的声调受后字声调的影响而发生变化。

灵溪方言连读变调规律如下:

  • 阴平调与任意声调连读时,变为阳上。
  • 阳平调与任意声调连读时,变为去声。
  • 阴上调与阴平、阳平、阴上连读时,变为中平调(33);与阳上、去声连读时,变为阳平。
  • 阳上调与任意声调连读时,变为去声。
  • 古音为清去的去声调与阴平、阴上连读时,变为阳上调(但古为浊去则不变调);与阳平、阳上、去声连读时,变为阴上。

参见[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注释[编辑]

  1. ^ 虽然同时通行于南北港流域,但没有人称呼这种方言“南港话”。[2]

来源[编辑]

  1. ^ 1.0 1.1 宁德地区志
  2. ^ 陈承融. 平阳方言记略. 方言. 1979, (1). 
  3. ^ 浙南闽语. 浙江通志. 卷九十七 方言志. 杭州: 浙江人民出版社. 2017: 385–388. ISBN 978-7-213-07858-3. 
  4. ^ 曹志耘. 浙江省的汉语方言. 方言. 2006, (3). 
  5. ^ 颜逸明. 平阳县和泰顺县的方言情况. 方言. 1981, (1). 
  6. ^ 温端政. 苍南方言志. 北京: 语文出版社. 1991. ISBN 7-80006-361-5. 
  7. ^ 7.0 7.1 李如龙; 姚荣松 (编). 闽南方言. 福州: 福建人民出版社. 2008. ISBN 978-7-211-05758-0. 
  8. ^ 陈瑜. 杭州的闽南语方言岛研究 ————以留下镇屏峰村为例 (硕士论文). 杭州师范大学. 2016. 
  9. ^ 白荣敏. 浙南闽语,古语化石. 福鼎史话. 北京: 商务印书馆国际有限公司. 2014: 122–124. ISBN 978-7-5176-00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