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亚·夏尔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Talia Shire
女演员
本名Talia Rose Coppola
出生 (1946-04-25) 1946年4月25日78歲)
 美國成功湖
儿女傑森·史瓦茲曼
羅伯特·史瓦茲曼
父母卡曼·柯波拉英语卡曼·柯波拉(父)
亲属法蘭西斯·柯波拉(兄)

塔莉亞・夏爾Talia Shire,1946年4月25日 )是紐約州成功湖出身的女演員。本名是塔莉亞・蘿絲・柯波拉(Talia Rose Coppola)。

來歷[编辑]

家族[编辑]

兒子為演員傑森·史瓦茲曼以及歌手羅伯特·史瓦茲曼。至於電影導演蘇菲亞·柯波拉,演員尼可拉斯·凱吉是他的姪女以及外甥。

出道時就演出『教父』,『洛基』[编辑]

從高中時代就開始學系唱歌和跳舞,在耶魯大學戲劇學系求學的1963年,在B級片電影『X: The Man with the X-Ray Eyes』正式出道。那時候的藝名是「塔莉亞・柯波拉」。

1972年,在哥哥法蘭西斯執導的電影『教父以及『教父第二集』中,扮演艾爾・帕西諾飾演的麥可‧柯里昂之姐康尼[2],並獲得第47屆奧斯卡金像獎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提名。

1976年,透過選秀獲得『洛基』的女主角‧安卓莉亞的角色,並且獲得第49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提名以及第42屆紐約影評人協會獎最佳女配角獎。

負責電影『週末夜狂熱』『威震太陽神』等作品配樂的作曲家大衛·夏爾是他的前夫。兩人離婚後,他與電影製作者傑克・史瓦茲曼結婚,但在1994年與他死別。前述的傑森以及羅伯特是他與史瓦茲曼所生的孩子。

主要演出作品[编辑]

上映年 電影名稱 角色名 備註
1970 The Dunwich Horror 柯拉護士
Gas! -Or- It Became Necessary to Destroy the World in Order to Save It. 柯蕾莉
1972 教父 康尼‧柯里昂‧李吉
1974 教父第二集 康尼‧柯里昂‧李吉
1975 Foster and Laurie' 雅德雷特・蘿莉 電視電影
1976 洛基 安卓莉亞
1978 Daddy, I Don't Like It Like This 卡洛莉 電視電影
1979 Old Boyfriends 黛安・克魯茲
Prophecy 瑪基
洛基續集 安卓莉亞
1980 Emily's Window 艾蜜莉・霍蘭德
1982 洛基第三集 安卓莉亞
1985 洛基4:天下無敵 安卓莉亞
1986 Rad 瓊斯夫人
1987 Blood Vows: The Story of a Mafia Wife 吉娜 電視電影
Faerie Tale Theatre 烏魯曼・梵安・威克爾 電視連續劇
1989 New York Stories 夏洛特
1990 洛基第五集:龍吟虎嘯 安卓莉亞
教父第三集 康尼‧柯里昂‧李吉
1991 Cold Heaven 瑪莎修女
Mark Twain and Me 珍・克雷梅斯 電視電影
1993 Deadfall 莎姆
1997 She's So Lovely 餐廳老闆 未出現在片尾名單中
1998 The Landlady 梅拉妮
1999 Lured Innocence 瑪莎・強巴斯
2004 I ♥ Huckabees 希爾瓦小姐
2008 Dim Sum Funeral 薇歐拉

獲獎[编辑]

奧斯卡金像獎[编辑]

提名
1975年 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教父第二集
1977年 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洛基

金球獎[编辑]

提名
1977年 金球獎最佳戲劇類電影女主角:『洛基』

紐約電影影評人協會獎[编辑]

得獎
第42屆紐約影評人協會獎最佳女配角:『洛基』

出處[编辑]

  1. ^ Talia Shire Biography (1946–1994). [2020-06-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8-15). 
  2. ^ 在教父電影中,有個畫面是麥可還是襁褓中的嬰兒,而當時的康妮已經會走路,應為姐姐。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