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式火锅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泰式火锅和烤肉
别称Mu kratha
Mookata
类型火锅
起源地 泰國
地区东南亚
主要成分肉类海鲜三层肉)、泰式烤肉辣椒蘸酱英语Nam chim[1]
相关的国家菜系泰国菜

泰式火锅和烤肉(英語:Mu kratha泰語หมูกระทะ泰语发音:[mǔː krā.tʰáʔ]),起源于泰国,是东南亚地区十分常见的泰国菜之一。在菲律宾新加坡马来西亚,它被称为Mookata泰語มูกาตา[2]

历史[编辑]

泰式火锅“Mu kratha”在泰语中的是“猪肉锅”的意思(mu:“猪”或“猪肉”,kratha:“锅”),类似于韩国烧烤中国火锅的结合[3] 。与韩国烧烤的差别在于泰式火锅大多以传统的方式,使用木炭起火烹煮,而韩式烧烤则大多使用烧烤架。泰式火锅的餐饮概念在泰国以及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新加坡等东南亚地区十分盛行。

烹饪与饮食[编辑]

火锅的中间部分用于烧烤肉类或海鲜,中间的外侧部分则用于加入泰式寿喜,与肉类海鲜蔬菜菇类丸子香肠等配料。烧烤方面,大多数情况下最好使用动物脂肪而不是。这可避免烤架粘在锅的边缘,也能够防止食材粘在一起。

大多数东南亚人喜欢吃带有寿喜烧泰式烤肉辣椒蘸酱英语Nam chim的烤猪肉[1],也有一些餐厅提供泰式海鲜蘸酱。

参见[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1.0 1.1 Suki Dipping Sauce (Nam Jim Suki). Siam Sizzles. [2018-12-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01). 
  2. ^ Jessie Lim. From cheese tarts to mookata: 11 food fads that whetted Singaporean appetites. 海峡时报. 2016-04-21 [2021-11-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01) (英语). 
  3. ^ Songkaeo, Thammika (28 August 2014) New Udon: Is Mookata Korean inspired?. [2021-07-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24)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