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文艺复兴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法国文艺复兴是在15至17世纪早期法国的文化艺术运动,是欧洲文艺复兴运动的一部分。它在传统上是指1494年法国入侵意大利,经历查理八世,直到1610年亨利四世去世的这段时期。在此之前,文艺复兴的艺术,技术或文学发展就已經對法國產生了一定的影響(例如,通过勃艮第法院或阿维尼翁的教宗法院);然而,14世纪的黑死病和百年战争使得法国直到15世纪末期之前一直在经济和政治上处于弱势。

法国的弗朗西斯一世(1515年至1547年)和他的儿子亨利二世(1547年至1559年)的统治时期通常被认为是法国文艺复兴时期的顶峰。

香波尔城堡 (1519-1547).

“文艺复兴”(法語:Renaissance)的概念本身就是由法国历史学家儒勒·米什莱在他1855年的《Histoire de France》(法國史)中提出的[1]。他認為法国16世纪的法国文艺复突破中世纪的桎梏,出现了现代意义上的人文主义。[2]

艺术[编辑]

15世纪后期,意大利战争和与勃艮第公國的交往(与法兰德斯之间的交往)使得法国接触到北方文藝復興意大利文艺复兴的创作品绘画和创新精神,最初,法国的艺术改革通常由意大利和佛兰德艺术家发起,例如让·克卢埃弗朗索瓦·克卢埃和意大利的罗索·菲奥伦蒂诺弗朗西斯科尼科洛·德尔·阿巴特枫丹白露画派畫家。

1516年,法国的弗朗西斯一世邀请达·芬奇来到昂布瓦斯城堡,并为他提供克劳斯·吕斯城堡,作为其工作的地方。

弗朗西斯一世亨利四世时期的艺术,往往受意大利绘画和雕塑发展的启发,通常被称为“風格主義”,其特点是人物修长,优美,依靠视觉冲击,以及包括寓言和神话的精心运用。被亨利四世邀请艺术家包括杜桑(Toussaint Dubreuil),马丁·费米内(Martin Freminet)和昂布鲁斯·杜布瓦(Ambroise Dubois)。

亨利四世的皇后玛丽·德·美第奇邀请佛兰德画家彼得·保罗·鲁本斯前往法国,并为女王的卢森堡宫画了一些大型作品。 另一位在法庭上工作的佛兰德艺术家是年轻的弗朗斯·普尔布斯(Frans Pourbus)。

建筑[编辑]

法国文艺复兴时期最伟大的成就之一就是建造了卢瓦尔河谷城堡群:不再被设计为要塞,这些宫殿充分利用了卢瓦尔地区丰富的河流和土地,展现了非凡的建筑艺术。

巴黎旧卢浮宫也在皮埃尔·莱斯科特(Pierre Lescot)的指导下重建,并成为全新的文艺复兴时期城堡的核心。 在卢浮宫的西边,凯瑟琳·德·美第奇建造了杜乐丽宫

亨利四世在位期间,巴黎迎来了大规模的城市发展,新桥、孚日广场(称为“皇家广场”)、太子廣場和卢浮宫的部分建设都在这一时期内完成。

参考文献[编辑]

  1. ^ Michelet, Jules. History of France, trans. G. H. Smith (New York: D. Appleton, 1847)
  2. ^ Brotton, Jerry. The Renaissance Bazaar.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2: 2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