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尻秀隆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河尻秀隆
出生1527年
日本美濃國
逝世1582年7月7日
甲斐國
职业織田氏家臣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河尻秀隆
假名かわじり ひでたか
平文式罗马字Kawajiri Hidetaka

河尻秀隆(1527年—1582年7月7日、大永7年-天正10年6月18日)是日本戰國時代武將,織田氏家臣。河尻親重的兒子,河尻秀長的父親。幼名鎮吉,別名與兵衛,受領名是肥前守。長男為秀長

經歷[编辑]

早期[编辑]

秀隆的父親是美濃豪族,他與醍醐源氏肥後河尻氏的關係不明。1547年在小豆坂之戰中跟隨織田信秀參軍。之後被信長任命為黑母衣眾。信秀死後為織田信長家臣。後來信長與其弟信行關係不和,信行被信長打敗投降,但是信長仍然不放心,派遣秀隆乘機暗殺信行,秀隆行動成功。之後參與桶狹間之戰。在信長進攻伊勢美濃之際亦有參軍的記錄。

1572年(元龜3年)1月,岩村城城主遠山景任在無子繼承下病逝,信長派遣秀隆帶同五男坊丸(織田勝長)前往岩村城,讓坊丸成為遠山家養子。同年年末,武田信玄西征,秋山信友進攻岩村城,在景任正室岩村殿開城下投降,坊丸成為武田家的人質。

支援織田信忠[编辑]

1574年(天正2年),織田信長長男信忠元服,秀隆輔助信忠,守在武田軍最前線的神箆城。1575年,河尻秀隆在長篠之戰織田信長長男信忠的部屬,更代理信忠指揮軍隊。同年11月,織田信長進攻岩村城,織田軍取勝後秀隆順從信長的命令,對投降的士兵處刑,至於秋山信友及岩村殿送到美濃交由信長處死,秀隆獲得岩村城5萬石領地。1582年武田氏在天目山之戰大敗後滅亡,秀隆的戰功在3月被信長分封甲斐國信濃諏訪領22萬石[1]。在秀隆統治甲斐期間,在都留郡留下使用黑印狀的文書,試圖管治甲斐國的領地。

本能寺之變[编辑]

本能寺之變發生後,織田信長逝世,織田家內部大亂。森長可毛利長秀等人放棄領地返回尾張,河尻秀隆仍留守甲斐。德川家康派遣使者本多信俊要求秀隆返回美濃,但是秀隆拒絕並殺死使者。當地的武田氏舊臣亦發起國人一揆,秀隆才意識到離開,最後在岩窪被三井彌一郎斬死。在秀隆死後,德川和北條爭奪甲斐,最後由德川取得甲斐控制權。

山梨縣甲府市岩窪町河尻塚有秀隆的首塚。其子秀長其後投靠秀吉,並成為大名,在關原之戰加盟西軍,在防守苗木城陣亡,大名河尻氏自此斷絕,後裔成為江戶幕府的旗本

參見[编辑]

天正壬午之亂

參考資料[编辑]

註釋[编辑]

  1. ^ 信長公記卷十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