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田恆興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池田恒興
池田恆興
時代日本戰國時代安土桃山時代
出生日期天文5年(1536年)
逝世日期天正12年4月9日(1584年5月18日)
别名勝三郎、紀伊守(通稱)、信輝、
戒名勝入、護國院雄岳宗英
墓所京都妙心寺護國院
岐阜縣揖斐郡池田町本鄉
鳥取縣倉吉市勝入寺墓地
主君織田信秀信長信忠秀信羽柴秀吉
氏族池田氏
父母父:池田恒利
母:養德院池田政秀的女兒)
正室善應院(荒尾善次的女兒)
元助輝政長吉長政
安養院(森長可室,後來成為中村一氏室)、若御前(豐臣秀次室)、天球院(山崎家盛正室,後來離婚)、淺野幸長正室
養女七條(織田信時的女兒,飯尾敏成正室,後來成為下間賴龍正室)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池田 恒興
假名いけだ つねおき
平文式罗马字Ikeda Tsuneoki

池田恒興(1536年—1584年5月18日)是日本戰國時代安土桃山時代武將。父親是池田恆利。母親養德院織田信長乳母尾張犬山城城主、攝津兵庫城城主、美濃大垣城城主。

清洲会議中的四宿老之一。有軍記物記載名字為信輝,但是沒有可信性高的同時代史料支持。

生平[编辑]

出身地有尾張、美濃、攝津、近江等諸多説法。

父親恆利很早就過世,母親則成為織田信長的乳母,後來又成為織田信秀的側室,因此恆興跟信長自幼一起長大,日後成為信長非常信賴的家臣。年幼時就以小姓身份仕於織田家,參與桶狹間之戰、攻略美濃等戰鬥。在元龜元年(1570年)的姉川之戰中非常活躍,因為立下戰功而被賜予犬山城1萬。以後亦參與火攻比叡山長島一向一揆長篠之戰等戰鬥,在天正8年(1580年)擊破在攝津花隈城籠城的荒木村重後,拜領村重原本的領地(花隈城之戰)。

天正10年(1582年),甲州征伐武田氏滅亡,秘密匿藏並保護武田勝賴的三男勝親。同年,信長在本能寺之變中被家臣明智光秀殺死,於是與自中國返回的羽柴秀吉會師,於山崎之戰中擔任右翼先鋒並擊破光秀,被列為織田家的宿老

清洲會議中與柴田勝家等人對抗,與秀吉、丹羽長秀一同擁立信長的嫡孫三法師(織田秀信),在領地再分配後領有攝津的內大坂、尼崎、兵庫12萬石。參與翌年(1583年)的賤岳之戰,拜領美濃13萬石並成為大垣城城主。

池田恒興戰死之地‧勝入塚(愛知縣長久手市

在天正12年(1584年)爆發的小牧長久手之戰中代表秀吉方參戰。在前哨戰中攻略犬山城後,於途中進入上條城,與三好信吉、女婿森長可堀秀政一同往三河方向攻擊,但是在合戰的前半段時,鞍被銃彈打中而落馬受傷,但還是撐著受傷的身體繼續行軍,在長久手與森長可和自己的長男池田元助一同戰死,享年49歲。因為與嫡男元助一同被討死,於是池田家的家督由次男輝政繼承。

池田恒興之墓(岐阜縣揖斐郡池田町本鄉)

遺體一時間被葬在遠江新居,後來改葬至京都妙心寺護國院

登場作品[编辑]

影視劇

相關條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