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田勝正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池田 勝正
時代日本戰國時代安土桃山時代
出生日期天文8年(1539年)/大永10年(1530年)
逝世日期天正6年(1578年)?
别名八郎三郎
朝廷官位筑後守民部大輔日语民部大輔攝津守護
主君織田信長
氏族池田氏
父母父:池田正久
正室不詳
直正勝恒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池田 勝正
假名いけだ かつまさ
平文式罗马字Ikeda Katsumasa

池田勝正(1539年/1530年—1578年?),日本戰國時代安土桃山時代的武將、大名攝津池田氏當主

生平[编辑]

永祿6年(1563年),因為池田氏當主池田長正死去,以攝津池田家惣領的身份繼任家督(雖然不是長正的兒子,不過因為文武優秀而成為池田家當主。另一説則指是長正的嫡男,而知正等人是弟弟)。在這段時期,池田氏是三好氏的盟友,不過因為三好長慶在翌年(1564年)死去,三好氏開始弱化。此時,與三好三人眾結盟,並與松永久秀戰鬥(東大寺大佛殿之戰)。

永祿11年(1568年),在織田信長擁立足利義昭上洛後,三人眾逃亡,久秀和攝津其他豪族降伏。此時雖然抵抗信長,不過在信長壓倒性的軍事力前,被迫降服。不過能力得到信長承認,於是沒有被追究抵抗的責任,更加增領地至6萬石(『織田武鑑』)。信長在此時把攝津的有力豪族池田氏等置於臣下,以支配攝津。於是與伊丹親興和田惟政一同被信長任命支配攝津,被稱為「攝津三守護」。另外,受室町幕府(一說是因為信長的關係)任命為攝津守護,以伊丹親興、和田惟政為配下,管治攝津。

永祿12年(1569年),在三人眾發起本圀寺之變中,率軍前往救援,與細川藤孝三好義繼一同在桂川與三人眾戰鬥,單騎向敵陣衝擊,為勝利作出貢献而立下功績。此後,協助信長平定但馬國播磨國,以及征討浦上宗景元龜元年(1570年),在金崎之戰中,跟隨明智光秀木下秀吉等人率領的殿軍,令信長成功逃走,立下功績。

同年6月,家臣荒木村重(因為迎娶池田長正的女兒,所以屬於一族眾)和同族的池田知正(長正的嫡男)受三人眾誘惑而投向三好家,此時從池田城中被流放。根據『言繼卿記』、『細川兩家記』中記載,與同族不和,在同年6月19日,殺死池田豐後守、池田周防守後,出奔到大坂,而家中的人與三人眾連結。26日,勝正跟隨三好義繼上洛,並拜謁足利義昭。

此後,為了壓制投向三人眾的村重等人,被信長任命為原田城日语原田城城主,並與細川藤孝等人一同在各地轉戰。不過在信長和足利義昭決裂後,投向幕府方。因此,被成為信長家臣的村重從原田城中流放到高野山,後來返回池田並隱居。之後的經歷有諸種説法,一說是在諸國旅行並前往九州;仕於細川藤孝、有馬則賴。在『永祿以來年代記』中記載,天正2年(1574年)4月2日,「池田カツマサ」(在日語中與「勝正」同音)幫助本願寺。根據『池田氏家譜集成』中所收的系圖,卒年是天正6年(1578年)。

逸話[编辑]

  • 傳教士路易士·佛洛伊斯日语ルイス・フロイス所寫的『佛洛伊斯日本史日语フロイス日本史』中,永祿7年(1564年)期間的事,「池田家在天下中有著高名,簡而言之,在五畿內亦很卓越,能把裝備整齊的一萬軍兵送到戰場」(池田家は天下に高名であり、要すればいつでも五畿内においてもっとも卓越し、もっとも装備が整った一万の軍兵を戦場に送り出す事ができた)等(池田家從室町時代因為支配領地和金融政策成功,因此富有)。
  • 一說指在桂川的戰鬥中,曾在敵前逃亡,不過因為戰況不明,而且在戰後沒有受信長處罰等,缺乏可信性。
  • 有史料記載名字為「勝政」,不過在當時的資料中,是以「勝正」為署名和記載,因此應是誤記。

外部連結[编辑]

相關條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