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乐群岛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永乐群岛在南海的位置
永乐群岛
永乐群岛
位于西沙群岛的西部的永乐群岛。
永乐群岛位于西沙群岛的西部。

永乐群岛南中国海西沙群岛的一部分,位于西沙群岛西部,包括14座岛屿,1座沙洲和4个礁。1935年公布的名称为库勒生特列岛,但范围只包括永乐环礁部分。1947年和1983年公布名称为永乐群岛,以纪念明朝永乐年间郑和七次下西洋之举。中国渔民俗称“西八岛”、“下八岛”或“下峙”。目前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实际控制。

组成[编辑]

永乐群岛包括永乐环礁、中建岛、盘石屿、华光礁、玉琢礁和北礁共五个环礁和一个台礁:

在中国官方文献,西沙群岛被分作永乐群岛和宣德群岛,事实上这种分法与客观的地理分布并不十分符合:两片区域之间没有任何明确的地理、地质分隔(如海沟、断层等);两者的各个组成部分相互交错分布,而不是各自“抱团”。(这种分法有可能源于对水面岛屿的分片划分,因为从水面岛屿来看,宣德环礁和永乐环礁是西沙群岛的两个大而集中的岛屿集团,其它零散的4个岛屿可以分别归属它们的附属岛屿。)英文文献中并没有直接对应的单词与永乐群岛和宣德群岛对应,某些时候,英文文献会以永乐环礁Crescent Group和宣德环礁Amphitrite Group这样的地理名词代指永乐群岛和宣德群岛。

从地理位置来看,西沙群岛的北礁和中建岛相对孤立,其它岛礁都分布于以玉琢礁为中心的密集区域。海底地形则更清晰地表现出各岛礁相对亲疏关系:西沙多数岛礁都集中分布于一个中心台地,外围分散的中建岛、北礁和浪花礁较为独立,而中心台地被“西沙中海槽”分成两片,东片是宣德环礁-东岛环礁,为宣德群岛核心区,西片是永乐环礁-华光礁-盘石屿-玉琢礁,为永乐群岛的核心区。因此,如果不包括外围的中建岛、北礁和浪花礁,永乐群岛和宣德群岛的划分是有地理学依据的。注:西沙中海槽向北没有明显的延伸,向南的延伸在东岛环礁和浪花礁之间穿过。

南中國海地圖,西沙群島(Xisha Paracel)。

参考文献[编辑]

  • 广东省地名委员会. 《南海诸岛地名资料汇编》 (M) 1. 广州: 广东省地图出版社. 1987: 169. ISBN 80522-023-9.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