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儿盖会议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毛儿盖会议长征途中,中国共产党1935年8月20日在四川省松潘县毛儿盖(今毛儿盖镇)召开的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毛尔盖会议会址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35年6月12日红一方面军在懋功达维与红四方面军先头部队会师。6月26日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两河口会议),决定一、四方面军会合后,向北取得甘肃南部,以创造川陕甘苏区根据地,在战役上首先集中主力消灭与打击胡宗南军,夺取松潘与控制松潘以北地区。会议后, 中共中央率红军主力自懋功一带继续北上。[1]7月16日,先头部队到达毛儿盖。因张国焘主张南下,反对北上,松潘作战计划被迫取消,红军经松潘草地北上。8月3日,中共将红军混编为左右两路军,中共中央随右路军行动,并制定进军甘南的夏河洮河作战计划。8月4日—6日在毛儿盖附近的沙窝寨(今下八寨乡血洛)召开沙窝会议。会议重申两河口会议确定的北上战略方针,强调创造川陕甘根据地,是当前红一、四方面军面临的历史任务。8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毛儿盖召开扩大会议,毛泽东在会上的报告中,论证了北上方针的正确性,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目前战略方针之补充决定》,提出占领洮河流域地区,并以此为依据,向东取得陕甘之广大地区。会后红军右路部队通过松潘草地。8月26日,走出松潘草地的红军发动包座战役,随后进入甘肃迭部县,9月12日召开了俄界会议[2][3]

参考文献[编辑]

  1. ^ 刘晓东. 试论两河口会议与红军北上战略方针的确立[J]. 南京邮电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6, 8(2):18-22.
  2. ^ 王新生. 中央红军长征落脚点再探[J]. 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学报, 2016, 9(3):98-103.
  3. ^ 刘放鸣. 关于红军长征北上战略方针确定的几点考证[J]. 中州学刊, 2005(4):179-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