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常化 (捷克斯洛伐克)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正常化捷克語normalizace斯洛伐克語normalizácia)指捷克斯洛伐克历史上,1968年8月华约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之后,一直到1987年后苏联及其邻国推行自由化的时代,持续约二十年。正常化时代的特点是恢复了1968年初捷克斯洛伐克共產黨第一书记亞歷山大·杜布切克领导的布拉格之春之前的状况,并随后保持了新的现状。

名词来源[编辑]

“正常化”一词出自1968年8月27日签署的《莫斯科议定书捷克語Moskevský protokol》,在1969年《从捷共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以来党内和社会危机局势发展中吸取的教训捷克語Poučení z krizového vývoje》中对该阶段目的表述是:

  • 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恢复党的统一,全面消除社会反社会主义势力的阵地。
  • 恢复和加强与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盟国”(不含谴责苏联入侵捷克斯洛伐克的中国与阿尔巴尼亚)的国际联系,恢复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权威。
  • 发展和巩固作为社会主义国家的作用。
  • 在国民主导的政治体制中,确保党的领导作用,恢复党的社会主义性质。
  • 遏制通货膨胀,实现国民经济的逐步巩固。[1]

正常化时期的抵抗运动[编辑]

分期[编辑]

一些历史学家将正常化时代的起点视作杜布切克和其他被监禁的捷克斯洛伐克领导人于1968年8月26日签署《莫斯科议定书捷克語Moskevský protokol[2] 。而另一些历史学家将之追溯到1969年4月17日古斯塔夫·胡萨克取代杜布切克,随后官方正常化政策称为胡萨克主义(Husakism)。 正常化时代的结束要么是1987年12月17日胡萨克被免去党的领导人职务之时,要么是1989年11月17日天鵝絨革命开始之时。一周内,整个共产党领导层辞职,并结束共产党统治。[來源請求]

参见[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

  1. ^ POUČENÍ Z KRIZOVÉHO VÝVOJE VE STRANĚ A SPOLEČNOSTI PO XIII. SJEZDU KSČ. [2022-07-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2-25). 
  2. ^ "'Normalization' (Normalizace)", in Historical Dictionary of the Czech State, by Rick Fawn and Jiří Hochman (Rowman & Littlefield, 2010) pp. 173–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