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回饋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正回饋系統的工作方式
化學或核反應的正反饋會導致爆炸

正回饋(英語:positive feedback),是反馈的一種。是指一系統的輸出影響到輸入,使得輸出變動後會影響到輸入,造成輸出變動持續加大的情形;同理,如果輸出變動持續減少、負面效應加大,就稱為負回饋

簡單來說,當A產生了更多的B,B會回過來產生更多的A,這個過程就稱為正回饋。在機械、電機、電子、化學、生理、經濟或是其他系統都會有類似的情形。

舉例[编辑]

社會[编辑]

马太效应就是社會上常見的正回饋現象,例如收入分配不合理可能導致「富者愈富,貧者愈貧」。

全球暖化[编辑]

有專家指出,若全球变暖不能得到有效控制,可能觸發碳循環回饋,即全球暖化導致固定的(植被、可燃冰等形式)以二氧化碳的形式排出,造成更嚴重的昇溫。[1]

核電廠[编辑]

目前商用輕水反應爐是靠著安全裝置採非正回饋系統,當安全裝置大規模失靈時,核反應會無法控制,而發生災難(如福島核災)。核融合發電是負回饋系統,但離商轉還很遠。

避免[编辑]

正回饋會造成系統振盪,因此大多數的系統會加入阻尼或是負回饋,避免系統因振盪造成不穩定甚至損壞。

参考文献[编辑]

  1. ^ 馬克·林納斯. 《改變世界的6℃》. ISBN 9789862411049 (中文(臺灣)). 

延伸閱讀[编辑]

  • Norbert Wiener (1948), Cybernetics or Control and Communication in the Animal and the Machine, Paris, Hermann et Cie - MIT Press, Cambridge, MA.
  • Katie Salen and Eric Zimmerman. Rules of Play. MIT Press. 2004. ISBN 0-262-24045-9. Chapter 18: Games as Cybernetic Systems.

外部連結[编辑]

參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