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系統學史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维也纳·迪奥斯库里德斯《药物论》手稿可以追溯到公元六世纪初,是现存最古老的本草书之一。迪奥斯科里德斯于公元50至60年间创作了这本书。

植物系统学的历史,即植物生物分类学,可以追溯到古希腊时期,直至现代生物进化学家的研究。作为一门科学领域,植物系统学的发展过程相对缓慢,早期对植物的了解通常被视为医学研究的一部分。后来,分类和描述逐渐受到自然历史自然神学的影响。在进化理论出现之前,几乎所有的分类都基于“自然阶梯”(scala naturae)。在18和19世纪,植物学逐渐专业化,朝着更全面的分类方法转变,最终基于植物的进化关系。

古代[编辑]

古希腊逍遥学派哲学家泰奥弗拉斯托斯(公元前372年-公元前287年)是亚里士多德的学生,他撰写了现存最早的植物学著作《植物史》,其中列举了500多种植物的名称。[1]他并未提出正式的分类体系,而是依靠民间的通用分类,以及植物生长形态:树木、灌木、亚灌木或草本植物。

迪奥斯科里德斯《药物论》是早期重要的植物描述汇编,涵盖了五百多种植物,主要根据它们的药用效果进行分类。

中世纪[编辑]

拜占庭帝国皇帝君士坦丁七世奥玛亚哈里发赫曼三世(9世纪统治科尔多瓦),送去了一份迪奥斯科里德斯的药典,并指派名叫尼古拉的修士将该书翻译成阿拉伯语。[2]该药典从公元1世纪出版使用,一直到16世纪,成为整个中世纪期间的主要本草书之一。[3][4]中世纪文本的分类标准与今天不同,通常根据植物的外部相似性,将其归为同一物种,尽管在现代分类学中,它们是不同的。[5]

阿布·尔-海尔(Abū l-Khayr)的植物学著作[6]是现代学者已知最完整的安达卢西亚植物学文献。该文献以对植物形态学物候学的详细描述而著称。[5]

近代早期[编辑]

在16世纪,奥托·布伦费尔斯希罗尼穆斯·博克莱昂哈特·福克斯的著作重新唤起了人们对基于第一手观察的自然历史的兴趣;博克特别在他的描述中包含了环境和生命周期信息。随着大航海时代外来物种的涌入,已知物种的数量迅速增加,但大多数作者对个别植物的药用特性更感兴趣,而非一个全面的分类系统。后来具有影响力的文艺复兴时期著作,包括加斯帕尔·博安安德烈亚·切萨尔皮诺的著作。博安描述了6000多种植物,并根据各种共同特征,将它们分成12卷和72章。切萨尔皮诺基于结果器官的结构,使用亚里士多德的逻辑划分技术构建了他的系统。 [3]

现代和当代时期[编辑]

1789 年,德·朱西厄(受米歇尔·阿丹森的工作启发)对植物分类做出了重大贡献。十九世纪初期,德·康多尔开始了工作,最终呈现在《前驱》中。

出版物时间表[编辑]

参见[编辑]

参考[编辑]

  1. ^ Concise Encyclopedia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McGraw-Hill
  2. ^ Zadoks, J.C. Crop protection in medieval agriculture. Studies in pre-modern organic agriculture. Leiden: Sidestone. 2013: 333 [2022-05-08]. ISBN 9789088901874. 
  3. ^ 3.0 3.1 Mayr, Ernst. The Growth of Biological Thought: Diversity, Evolution, and Inheritance需要免费注册. Cambridge, Massachusetts: The Belknap Press of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1982. ISBN 9780674364455. 
  4. ^ Sutton, David; Robert Huxley (editor). Pedanios Dioscorides: Recording the Medicinal Uses of Plants. London: Thames & Hudson, with the Natural History Museum. 2007: 32–37. ISBN 978-0-500-25139-3. 
  5. ^ 5.0 5.1 Middle East Garden Traditions: Unity and Diversity: Questions, Methods and Resources in a Multicultural Perspective Volume 31. [2024-02-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0-31). 
  6. ^ Umdat al-tabib fi ma'rifat al-n abat (Medical support for the knowledge of plants by all experts)